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毛宗福:关于强化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17 16:04:54

原标题:战“疫”中的人大代表

毛宗福:关于强化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

连日来,武汉疫情持续平缓趋好,已陆续公布了一批无疫情社区、无疫情小区、无疫情村。鉴于新冠病毒的“诡异性”,疫情防控情势的复杂性。社区防控工作具有基础性地位,容不得半点松懈,必须坚决遏制“无疫情社区”疫情反弹。因此,就强化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毛宗福带头履职、积极建言献策,为疫情防控再次提出建议。


一、解决居民门诊重症(慢性)疾病患者用药难题

目前,社区居民生活基本得到保障,日常硬性需求集中反映在门诊重症(慢性)疾病以及特殊病种维持性用药问题。

按现行武汉市医保政策,凡办理了门诊重症的参保人员,可持社保卡在选定的一家定点医疗机构和一家指定零售药店就医即时结算。但现实中,绝大多数参保人选择一家三甲医院作为定点医院,很少选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当前武汉市三甲医院全部复工复诊尚需时日;疫情发生后,武汉市增加了50家门诊重症(慢性)疾病定点零售药店,但药店的品种范围,难以满足近千万人口的需求,其处方药物必须凭有效处方方可购买。因此建议:

第一,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医保局联合优化门诊重症(慢性)疾病定点药店布局,敦促已经定点的定点药店尽快配齐所需药品品种和数量,同时,加强联合督导,保证药品质量和定点协议服务内容。

第二,由武汉市医保部门会同卫生健康等部门立即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将门诊重症(慢性)疾病医保政策下沉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调整基层机构基本药物配备政策。

第三,尽快对全省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或医联体授予互联网医院资质,推进互联网诊疗服务,从而解决居民门诊就医和购药难题。


二、尽快恢复社区卫生机构日常运转,发挥健康守门人作用

据对部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了解,目前仍有半数以上的医务人员被抽调,每个机构留守医务人员难以满足社区联防联控工作需要。因此建议:

第一,随着疫情趋缓,隔离点撤离、方舱医院休仓等情况变化,优先安排基层医务人员返岗复工复诊。

第二,强化区域医共(联)体技术支撑,延伸互联网医院至社区,推进社区签约服务(家庭医生团队)等。

第三,开展进社区、上门、预约和转诊等综合服务,利用互联网、电话和微信等信息技术,扩大线上问诊、复诊、心理咨询、预防保健和重点人群服务。


三、全面开展“无疫情社区”创建,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根据无疫情社区创建要求,继续整合多方力量,全面开展“无疫情社区”创建工作的同时,必须及时巩固“无疫情社区”创建成果,提升社区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能力,因此建议:

一是巩固无疫情社区创建超过,坚决遏制社区疫情反弹

继续贯彻落实武汉市无疫情社区创建工作的要求,做到“六到位”(住宅小区封闭管理、居民疫情排查、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公共区域消毒消杀、困难人员生活救助、防疫知识宣传到位)。借鉴江汉、江夏等区经验,以市或区指挥部名义为无疫情社区的每一个家庭送上一份告知书或感谢信,加大疾病防治相关的健康教育和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的相关政策宣传力度,引导每一个家庭和区成员积极参与无疫情社区创建成果巩固活动。

二是分步“解禁”,恢复社区服务能力

随着楼栋、小区(村)和社区(乡镇)逐步“解禁”,居民生活逐步恢复正常,要及时调整社区服务岗位和工作模式,逐渐将社区下沉党员、干部和外地志愿者从社区服务岗位“解脱”出来。引导已经居家隔离40余天的居民有序参与楼栋、小区和社区管理和服务,志愿服务“全覆盖”,形成共建共治“四位一体”工作模式:以居委会、物业和业主委员会为主体,制定一套适合自身特点的社区(小区)疫情防控和生活保障方案,巩固社区(小区)治理会议协商和日巡日报制度;组建由社区网格员、社区志愿者、社区医生组成“生活物资保障与人员流动管控组”、“疫情应急处置与基本医疗服务组”、“重点人群关爱志愿服务组”和“宣传教育与信息公开服务组”。

保障社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服务内容不减少、力度不降低;弘扬疫情期间已经建立的小区环境整洁有序,居民遵纪守法、团结关爱及健康生活习惯等精神风貌;加强社区疫病康复患者、失亲家庭和人员精神心理慰籍、生活关心关爱邻里关系。

三是利用无疫情社区创建的契机,为复工复产做好准备

在进一步巩固“无疫情社区”创建成果,管控无疫情小区外来风险的同时,要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通过“三步走”,为城市“启封”做好准备。

其一,对于无疫情小区,优先启动小区范围内居民志愿服务活动、以及“解禁小区”居民允许的分批次、分时段有限活动。

其二,对于无疫情的社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经社区“两委”和居民志愿者参与评估并制定应急预案基础上,有街道指挥部批准,社区可帮助恢复小区药店、诊所和小型生活门店经营场所,并组织社区志愿者参与维护经营秩序和相关服务工作。

其三,对于无疫情城区,经组织评估和区级指挥部批准,社区可帮助辖区内超市等生活服务场所有序恢复经营,容许有限人员社区购物流动。

四是化“危”为“机”,构建健康社区治理长效机制

社区居民治理是我国社会治理的薄弱环节,“最后一公里”。武汉重大疫情防控中,以社区疫情防控、生活保障和社会秩序稳定为导向的社区治理模式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固化其好做法好经验,是巩固无疫情社区的需要,更是应对重大突发灾害重演的需要。

其一,组织领导方面。发挥基层党建+的组织优势,由社区两委(党委会和居委会)牵头,协调人力、物力和财力,夯实由物业和业主委员会参与共建共治的组织形态,健全协商共治机制,形成社区强大组织力和保障力。

其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方面。落实“双楼栋长”制,并根据社区居民自身特长,健全社区志愿者组织,鼓励居民全面参与社区公共事物管理和相关服务,形成新常态。

其三,疫情防控与健康服务方面。鼓励街道、乡镇优先吸纳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中心、乡镇卫生院领导进入街道或乡镇“两委”班子,鼓励社区医生、乡村医生进入社区或村级“两委”班子,巩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扎根社区、乡村,积极参与创建健康社区或健康乡镇,推进居民疾病管理和健康管理全覆盖,市级卫生健康和医保部门,要畅通居民就近就医和就近购药的政策障碍。

其四,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方面。巩固疫情防控中社区宣传教育和社区信息公开平台、管道和阵地,形成由居委会、社区医生、物业和志愿者参与的社区宣传教育和信息公开制度,持续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和社区治理参与意识,倡导新时代健康文明生活运动。将此次疫情城市“启封”日,定位武汉市民“健康宣传日”,鼓励将健康融入生活,将健康融入社区治理,评比表彰健康家庭、健康社区(乡镇),交流经验,引导健康社区治理建设。(毛宗福  王全& 朱俊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