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胡明春:把担当书写在抗疫复工第一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13 18:40:00

原标题:

胡明春代表:把央企担当书写在抗疫复工第一线

“为党分忧、为民解难,是我们履行央企使命的责任所在。特别是现在这样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靠得住、顶得上,服务好国家和地方的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狙击战打响以来,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电国睿集团董事长胡明春始终坚持在恪尽职守中扛起责任担当,全力组织协调驰援外部战“疫”,全面做好中电国睿抗疫复工工作,为助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做出应有的贡献。


发挥行业优势 在抗疫保供中主动作为勇于担当

国有召,召必应!奋斗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是军工人的光荣传统,也是军工人的使命所在。作为一名军工电子企业的管理者,胡明春切实发挥自身行业与职业优势,在防疫物资保供、助力群防群治等方面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1月22日,中电国睿接到中国电科集团公司重点疫情防控设备保障任务,需紧急提供87项3200套防疫物资。面对时值春节假期、人员和物资无法及时响应等难题,胡明春立即指示下属集团公司集采平台采取紧急行动,成立应急工作指导组与“疫情防控物资党员突击队”,充分利用库存资源加快出货、多方协调沟通加急供应,仅用5个多小时就基本全部落实所需物料相关货源。除夕前一天,中电国睿又接到57项用于疫情防控的阻容齐套需求清单,胡明春带领员工当天就完成了相关阻容类国产器齐套并及时发货,打通了测温仪生产的物资瓶颈,有效服务于公共交通站点等重点疫情防控部位。

数字时代,信息化成为构建疫情防控网的重要手段。胡明春全力调动中电国睿内部优质资源和能力,为地方政府和企业战“疫”提供强大电子信息科技支撑。面向苏州轨道交通集团关于疫情阶段复工信息化管控的紧急需求,依托智慧交通核心技术优势,组织科研人员紧急远程办公,成功开发出“复工管理”系统,为苏州市、哈尔滨市上百家在建地铁项目设计和施工单位提供复工前后非接触式的精准疫情防控服务,有效确保了企业安全生产。争分夺秒在海南省数据大厅搭建起海南省单体面积最大、像素点最多、点间距最小的弧形小间距的屏幕,保障了海南省社会信息化平台的24小时值守,有效支撑疫情期间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指挥中心的运作。为确保哈尔滨市民的出行安全,在了解到哈尔滨地铁集团防疫物资紧缺的实际困难之后,胡明春全力调动各方面资源,为哈尔滨地铁无偿捐献2台、以成本价格供应28台温度筛查设备,大大降低了乘客与安检员交叉感染的风险,并向哈尔滨地铁集团无偿捐献2000个医用口罩,解决了地铁一线工作人员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

除了认真做好抗疫保供工作,胡明春还全力引领带动中电国睿合作伙伴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借助中电国睿各类宣传平台和合作媒体力量,面向市场积极推广中国电科“密切接触者测量仪”和“一网畅行——复工复产通用管理系统”,为各行各业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以及保障社会平稳有序运行提供了坚强保障。推动下属14所联合其他45家江苏省质量奖获奖企业,向社会发出共同抗击新冠肺炎联合倡议书,展现了全国人大代表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密织疫情防控网 让员工安心放心有信心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最吃劲的关键时期,为积极响应习总书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胡明春又加紧着手组织开展复工复产工作。他始终秉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带领员工构建起中电国睿坚强的疫情防控网,确保了抗疫复工期间生产生活井然有序。

一方面,胡明春第一时间召开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部署会,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工作小组及办公室、制定防疫工作方案、构建“三环节两因素”防控体系,从“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三环节和“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两因素着手,严防传染源进入工作区。同时紧急划拨150万专项党费,用于购买防疫物资,以及支持、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人员,凝聚起抗疫复工的广泛共识和攻坚合力。

另一方面,为确保各项部署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全方位无盲区,胡明春多次组织召开疫情防控现场工作会,深入一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前往物资配送中心检查物资采购落实情况,确保防疫物资不断供,夯实打赢疫情阻击战的物质保障;仔细检查职工医院发热病人筛选及转运流程等情况,切实做好发热门诊的后勤保障;全面检查职工宿舍区域消毒工作,建立报备准入制,强化门禁管理,真正让员工放心安心。

复工首日,胡明春又深入科研生产一线听取抗疫复工工作汇报,详细了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了解员工整体复工状况、关键岗位复工人数、关键项目复工进展等情况,全面排查了突出问题和困难,确保复产复工方案的落实。在胡明春的领导下,当前中电国睿已建立起员工信息日报制度,实现“一人一档”建档筛查;优化调整班车班次和公务车值班安排,实行定人定车定线路举措,解决职工通勤难题;取消集聚用餐,实行分装配餐到部门;做好疫情较重地区职工的关心关怀;始终保持公共区域、重点区域高频次消毒,防控体系高效运行,为广大职工构筑起安全严密的保护罩。


全面发力复工复产 确保国防战线坚强稳固

“我们研制的装备关乎国家安全,特殊时期更要全力保证国防战线不能丢,现在我们形成了重点任务清单,集中力量优先抓重大装备、重点产品,争取把延迟复工丢掉的时间抢回来。”胡明春表示,特殊时期,中电国睿一定要扛起央企的使命责任,坚决落实中央、集团公司和地方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保证国家重大装备、重点产品的按期推进和顺利交付,确保国防战线的坚强稳固。

在胡明春的影响下,中电国睿集团员工也展现出十四所人“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只争朝夕、精益求精”的新时代作风。2月10日,整体复工后,在外完成航天科研任务的同志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小到每一根电缆都要严格按照工艺流程操作,中电国睿的员工总是“第一个进去,最后一个出来”,保证了各项试验任务顺利推进。目前中电国睿已实现全面复工,春天里的14所园区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全新气象。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中电国睿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型科技子集团的关键之年。胡明春表示,作为一名军工央企人大代表,自己将继续秉承军工人传承的红色基因和富国强军使命担当,坚持把履行自身岗位职责和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有机统一起来,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以坚定的信心和必胜的决心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为国防现代化事业和国民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付正茂 陆丽桦 孙艾嘉 赵玉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