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图片新闻>>
江苏省人大召开禁食野生动物座谈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13 13:13:17

原标题:江苏省贯彻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禁食野生动物《决定》座谈会在宁召开

3月11日下午,江苏省贯彻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座谈会在南京召开。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邢春宁、副省长马秋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在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基础上,以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为导向,扩大法律调整范围,确立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制度,同时全面禁止以食用为目的的野生动物交易及相关行为和活动,从源头上防范和控制重大公共卫生安全风险。

邢春宁在讲话中指出,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作出《决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维护生物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必然要求,为依法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法律武器。各级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准确把握《决定》精神,明确法律规范要求。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宣传教育,营造贯彻《决定》的良好氛围;要结合实际,加大《决定》贯彻执行的力度,及时制定、调整相关配套规定,细化《决定》实施的各项要求;要健全执法管理机制,形成严格执法的威慑力;要完善地方法规,充分发挥人大的监督职能,确保《决定》等相关法律法规有效实施。

马秋林就贯彻实施《决定》作了部署安排,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切实增强贯彻执行《决定》的自觉性,全面做好各项工作,把《决定》要求落细、落实、落到位。要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开展专项执法行动、适时发布禁猎公告、落实相关管控措施、完善《决定》配套制度、切实加强宣传引导等措施,形成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工作合力和打击交易滥食野生动物的高压态势,实现对野生动物非法交易链条的源头打击惩治。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委主任汪泉主持会议。江苏省林业局、省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有关专家就贯彻落实《决定》作了专题发言。江苏省人大机关有关负责同志袁功民、赵建阳、姜葵、张弛,省法院、检察院、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文/张炜炜 图/曹伟)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