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王锦龙:坚守岗位保障人民健康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13 12:48:45

原标题:

坚守岗位:保障人民健康

“既要做防疫战场上最坚固的盾,又要做建设工地上最锋利的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人大代表、奉节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王锦龙始终坚守在抗疫的第一线,一方面为了百姓健康当好疫情防控的盾,一方面为改善百姓就医条件,保证医院扩建工程建设进度,当好最锋利的矛。


现场办公规范预检分诊制度

王锦龙分管着医院门诊、护理、基建等工作,在繁重的管理工作之余,他始终坚持到临床一线工作、对一线科室进行指导,而他从事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护人员在日常诊疗工作中,有着极高的职业暴露风险……“越是最危险的地方,越要用最专业的知识和最严格的管理守住安全底线。”于是,王锦龙第一时间带领医护人员认真学习并熟练掌握新冠肺炎最新诊疗、防控方案,并根据行业规范和建议,认真落实医务人员标准防护,严格执行“门诊”“急诊”和“住院”诊疗活动管理,加强专科特殊检查室管控,确保科室诊疗活动全流程覆盖、全细节规范,全过程安全。

奉节县人民医院是该县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同时还要承担普通患者的日常诊疗服务。如何确保患者就诊过程中不出现院内交叉感染,既事关新冠肺炎防控全局,又是对医院管理能力的一次考验。如何在现有条件下合理优化流程,规范预检分诊,从源头进行分流、管控?王锦龙提出,对来院人员体温监测全覆盖,对预检出的可疑发热病人,安排工作人员一对一陪送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坚决把好关口、控制源头、规范分流。

为顺利完成县内疫情防控和县外防疫支援任务,从疫情出现的第一天起,王锦龙就带领护理部认真梳理分析全院护理资源,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全院护理人员无条件服从疫情防控统一调遣安排。并根据工作需要,积极抽调由重症监护室、感染科、呼吸内科等核心科室护理人员组建的不同梯队,随时待命,随时供全院调配使用。仅以支援万州三峡中心医院为例,从接到命令,到全队整装出发,仅仅用了三个小时……疫情防控至今,全院共调配护理人员160余人次,为顺利完成疫情防控任务做出了贡献。


把握平衡扩建工程顺利复工

当疫情防控出现积极态势,整体形势逐渐向好的时候,复工复产又成了最迫切的任务。作为县内重大民生工程,县人民医院扩建工程建设进度一直备受关注,它的成功投用既是三甲医院创建的基础,也是百万奉节老百姓就医条件改善的期盼,建设进度不允许耽搁。王锦龙表示,“做好疫情防控是为了百姓健康,加快医院建设也是为了百姓健康,我们一定要把握好这个平衡,既要做防疫战场上最坚固的盾,又要做建设工地最锋利的矛。”王锦龙要求,基建科必须加强日常巡查,严格督导工人佩戴口罩,特别在聚集施工时,避免交叉感染等情况出现。同时安全生产一刻也不能放松,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扩建工程复工准备工作经相关部门检查后,顺利通过复工验收。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王锦龙还在疫情防控初期建议:在大规模输入病例停止的情况下,对确诊、疑似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征用宾馆等场所实现一人一间的绝对物理隔绝;紧抓防控和医疗两条主线,确保各项政策完全落地落实;千方百计保障医护人员防护物资储备;工作人员轮岗休息,并在隔离期接受专业培训;加快核酸检测速度和能力储备;密切观察疫情走势,对全县防控政策实行动态调整……以上建议均得到了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为疫情防控贡献了智慧力量。(李佳新)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