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黄昊熹:自强不息的“鸡蛋大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13 12:35:59

原标题:自强不息的“鸡蛋大王”

提起永川区双石镇五龙桥村的镇人大代表黄昊熹,当地群众莫不对他交口称赞。黄昊熹是当地的“鸡蛋大王”,他蛋鸡养殖经验丰富、技术成熟。于是,作为人大代表的他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帮助贫困户发展蛋鸡养殖产业,让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养殖“门外汉”养鸡路波折

小时候,黄昊熹因患骨髓炎导致右脚残疾。长大后,他外出打工时被机器轧断了右手大拇指。命运的不公并没有压垮黄昊熹,2005年回到家乡后,黄昊熹夫妻筹集了5万元,开始小规模养鸡。

很快,黄昊熹就发现,仅靠自己的那点饲养常识,根本无法应付规模养殖。他饲养的第一批鸡,不仅没有利润,反而亏了钱。于是,他白天蹲在鸡舍细心观察鸡的生活规律,晚上看书学习养殖知识。遇到不懂的问题,他就想办法寻找答案或者请教养鸡专家。慢慢地,黄昊熹掌握了基本的养殖技术,他饲养的鸡存活率越来越高,养鸡场慢慢步入正轨。

经过十多年发展,他牵头建立的富和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了养殖全程智能化,鸡蛋销往深圳、广州、重庆等各个农贸市场及各大超市,年产值逾千万元。


十年养殖经验助力脱贫攻坚

逐渐富裕起来的黄昊熹想到,为了让更多的农民致富,他免费教养殖技术,村民养殖失败了算他自己的损失,成功了只收取成本费用。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区残联的帮扶指导下,黄昊熹还在何埂镇沙坪村和临江镇龙顺村成立了残疾人养鸡合作村,每户送去50只蛋鸡,并定期派专业人士到指导养鸡,成功带动近百户残疾人家庭利用闲置地饲养蛋鸡,为每户每月多增加1000多元收入。

近年来,黄昊熹为双石镇97户建卡贫困户免费培训蛋鸡养殖技术,赠送蛋鸡养殖饲料,并逐户上门指导圈舍建设和防疫消毒,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同时,与贫困户以15元/公斤签订鸡蛋保底回收协议,解决贫困户销路问题。

近期,黄昊熹又与双石镇213户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每名贫困户以1000元的产业发展资金入股重庆市永川区富和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按入股金额年利率的6%实现保底分红,让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