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杨建桥:战友,加油!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13 15:05:00

华南海鲜,华中地区曾经规模最大,以集海鲜、冰鲜、水产、干货等为一体的水产批发市场,这次却成为新冠肺炎疫情的“风眼”。

杨建桥,武汉市人大代表,湖北战友投资集团董事长,中共党员,退役军人。

武汉市优抚医院,一家以服务精神残疾复员退伍军人为主的医疗机构,这里距离华南海鲜不过200米。

2月14日,杨建桥带着他的“战友志愿者服务队”来到优抚医院,为帮助医院开展救治工作提供志愿服务。20多天的时间里,除了睡觉,杨建桥身上都穿着白色的防护服,胸前写着四个大字:战友,加油。


紧急驰援

2月14日这天,武汉市优抚医院被列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同时接到了在2月17日之前完成900张病床筹备的工作任务。

“优抚医院场地比较小,临时增加900张床位,时间紧,任务重。当时,医院工作人员几乎全在应对本院病人的防治,没有多余人手。”优抚医院党委书记陈刚不禁感慨,“短时间内要把1号楼、2号楼里面废旧的物资清零,还要整改病房,大量的垃圾需要清运,工作量相当大!压力非常大!”

面对四天内增加900张床位的艰巨任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迅速吹响集结号,组织300多人转移病人、搬迁改造、调运物资。杨建桥带领的“战友志愿者服务队”就是赶来紧急驰援的生力军之一。

从2月14日白天抵达优抚医院投入战斗,到15日凌晨3点院区彻底腾空1号楼、2号楼,杨建桥和这支由20多名湖北战友投资集团退役军人和中层管理人员组成的“战友志愿者服务队”,始终在和时间赛跑,和疫情发展抢进度。来不及喝一口水,任由汗水湿透全身,这种退伍不褪色的作风深深地感染了医院的同志们。

“白天下着雨,特别是晚上又下雪。他们毅然挺身而出,不怕脏、不怕累,令我们特别感动。” 优抚医院副院长胡文慧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还忍不住对“战友志愿者服务队”连连称赞。


守护战士

2月15日,优抚医院老院区2号楼300张床位整理到位。

2月16日,1号楼200张床位整理到位,来自山西、内蒙古、广西、云南、甘肃5省(自治区)的544名医护人员分批赶赴优抚医院,联合展开病患救治工作。

2月17日,新院区400张床位整理到位,全部900张床位终于集结完毕。5支援助医疗队全面接手12个病区。

然而这个时候,由于原有物业公司人手不足难以开展工作,一时间问题成堆,优抚医院的后勤保障工作出现了严重的“短路”。

杨建桥向医院领导主动请缨,除战友集团承担起了医院日常的饮食配送外,全院的消杀、保洁、垃圾清运等苦差事也全由他率领的“战友志愿者服务队”包揽。

“这是一场全民战争,我们的军队在第一战场,退役军人应该在第二战场搞好保障服务。这是一支以退役军人和党员为主的团队。如果战友集团这只团队不能冲锋在战役前线,那就说明这个企业是没有责任感的。”杨建桥说,武汉是疫情的主战场,作为武汉市的人大代表一定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努力带领企业和员工把各项服务工作做好。

优抚医院副院长胡文慧这样评价杨建桥和“战友志愿者服务队”:“国家医疗队是白衣战士,战斗在抗疫一线。杨建桥和他的团队则是白衣战士们的守护者。比如每天生活垃圾清运量很大,原来物业公司做不到的,他们都克服各种困难做到了。”


主动请战

随着优抚医院的后勤保障工作顺利开展,杨建桥将更多的精力转移到了更大的战场。

2月21日,湖北战友投资集团召开会议,集团党委成立指挥部,同时成立10个红色服务队。“武汉有6个,省外有4个,分别为抗击疫情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红色服务队成立以后,指挥部要求他们迅速到属地政府报到、请战,并根据地方政府的需求开展工作。” 杨建桥介绍,服务队分两批成立,第一批由退役军人和党员组成,第二批由普通员工组成,每次活动大家都积极自愿报名。

杨建桥号召大家到医院去、到隔离点去、到社区去,到最需要的地方去。令杨建桥深有感触的是,正能量是能传递和辐射的,有很多不是战友集团的人,也积极报名成为了服务队队员。现在,杨建桥创建的10个红色服务队正活跃在抗击新冠肺炎的第一线。

“这个时候,对于我们的退役军人,党员,是一种考验,什么叫忠诚?什么叫责任?作为一支有担当的团队,一定要在复杂的经历中去锤炼!”杨建桥说,作为人大代表,我每天都在关注社区工作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困难和需求。作为民营企业,应该做什么,这也是需要我思考的。

此前,杨建桥还在春节前4天,将硚口区的战友培训中心(战友宾馆)和江岸区的梦时代酒店主动停止营业,交给政府作为隔离点使用。杨建桥直言不讳地说,作为人大代表、企业家和党员老兵,在国家和人民利益面前,我们企业和个人的得失应放在次要的位置。

战友,加油!

(杨阳 )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