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邬建蓉:“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福建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12 14:15:00

原标题:“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武夷山市人大代表邬建蓉援助武汉手记

邬建蓉,是武夷山市人大代表,武夷山公立总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副主任护师。2月20日,她随该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出征奔赴武汉。作为副队长,她要操心的事很多,不仅要精心护理好患者,还要时时刻刻关心着一群年轻的护士。在关键时刻,她积极作为,彰显了一名人大代表的担当和风采。

下面选自邬建蓉代表的日记:

“一定要保护好自己,还要保护好姐妹们,一定要谨慎规范操作,一定要珍重爱护帮助。”离开武夷山市奔赴武汉前夕,市卫健局彭群富局长的反复叮嘱,时隔多日,仍言犹在耳。

肩负着各级领导的重托,作为副队长的我,深知责任重大。看着那一张张清纯稚嫩的脸庞,我在心底告诉自己:这是我精心挑选出来的队伍,她们不会让我失望,我也不能让她们失望,我一定要带着她们,平平安安地回家去,一个都不能落下!

到了武汉,我们迅速完成驻地安顿,并开始有序接收大部队发放的各类物资。南平武夷山队和宁德福鼎队同住清江饭店,作为清江饭店的驻地联络员,我同时负责两支队伍的物资接收与分配,在这个过程中,我始终交待自己的队员:要发扬风格,让战友优先。队员们友善大度的态度,很快就赢得了邻队战友的好感,彼此建立了融洽的伙伴关系。

在驻地待命的三天,大家牢记自己的重要任务:抓紧练习,做好安全防护。为了提高训练效果,我挑选了3名队员成立培训组,负责指导大家训练,此外,还安排队员俞点作为院感联络员与福建省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林丽玲老师进行对接,负责驻地的院感管理,同时,还让队员吴秋萍作为助手,负责队伍的后勤保障和队员的健康监测,确保在鄂工作顺利开展。

2月24日上午,我随总队前往金银潭医院与上一批福建援鄂队伍交接,短短半天时间,即完成交接工作,下午四点开始正式接管。

陌生的工作环境,陌生的工作流程,没有任何缓冲就直接进入岗位,这种角色的蓦然转换令我不禁担心:队员们能适应吗?

我密切关注队员们的反应。因为自己的班次特殊,每天5:30起床,6:25准时乘车出发,7:00多进岗,下午六、七点下班,在科室呆的这十几个小时,给我充分的机会观察队员们的身心反应。虽然她们很疲惫,但她们很努力,很坚强,每次我问她们:“感觉如何?”她们总是笑着回答我:“还好”“还行”!从与她们的交谈中,我很高兴地听到了她们互相帮助的情景,额头、耳后道道的勒痕与痛楚,防护用具的笨拙与憋闷,并没有击败她们,反而激起了她们的斗志。“好样的!”我为她们感到骄傲。

也正因为我的队员是经过反复考虑后挑选出来的,我非常清楚每个人我可以怎么用,我的关注重点应该在哪里。

由于工作需要,我们队要抽出3名队员由金银潭医院护理部直接安排,这意味着有可能单兵作战,分散到不同病区,更有可能直接进入ICU,对这三个队员来说,真的是个挑战。经过反复思考和对队员工作经验、能力和心理素质的仔细评估,我决定派出杨玲、黄薇、彭祖勤三位,事实证明,她们非常优秀,完全胜任。

当然,在这样一个环境,有人不能完全适应是很正常的,这也是我关注的重点。所以,我及时捕捉到一些心理动态并迅速给予干预,从我的个人关注,到邀请曾明队长一起开导,到连线厦门仙岳专家寻求心理支持,再到与科室护士长的沟通和岗位调整,很快就化解了这个异动,看着笑容重返她的脸庞,我大大舒了口气,一切安好!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