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南通港闸区人大发挥职能作用全力助企复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11 12:04:13

原标题:

南通市港闸区人大:发挥职能作用 全力助企复工

二月,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当前这个春耕生产、复工发展的关键时节,如何科学防控疫情,保障企业恢复生产成为南通市港闸区当前的工作重点。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截止到3月2日,南通市港闸区已复工的企业有1455家,其中,已复工的规模企业有220家,占全区全部规模企业总数比例99.1%;亿元企业复工率100%。虽然复工情况尚好,但全区企业还普遍存在“复工难复产,复产难续产,续产难高产”等问题。南通市港闸区人大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积极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全力支持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部署“硬核”,稳住复工“窗口期”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2月3日,港闸区人大通过《港闸通讯》、新闻汇、港闸视点等多家媒体平台及时发出《致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动员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要提高政治站位,践行初心使命,发挥模范作用,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区人大还研究决定安排部署了10名经验丰富的机关同志下沉到村(社区)一线,协助开展企业走访,宣传防疫知识,帮助企业复产复工。2月10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扩大)会议,传达部署区委常委会工作要求,听取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最新情况汇报,了解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2月13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深入学习《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对全区贯彻省人大常委会《决定》精神进行研究部署。2月27日,再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再学习再领悟再贯彻,要求全区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要一鼓作气,继续积极协助相关部门、企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全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再创新功。


督导“硬核”,紧盯复产“关键期”

现在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刻,严防严控下的港闸区,全面进入企业复工复产新阶段,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第一时间深入基层,企业、工地一线督查指导疫情防控与有序复工工作。2月3日下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严崇明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港闸经济开发区基层社区,看望慰问社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调研指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2月14日上午,他带队再次来到港闸区越江社区,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亲切慰问一线干部和志愿者,督查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并详细了解现在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2月17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萍带队来到港闸区秦灶街道,对复工企业进行查验指导,查看了疫情防控的物资配备、消毒以及车间生产、员工食堂就餐等情况。常委会领导身先士卒,亲临一线,为人大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起到了强有力的引领带动作用。


保障“硬核”,助力企业“克难期”

疫情防控这段时间,区人大机关10名下沉人员协同街道、社区、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一起“拉网式”走访有复工需求的企业,主动搜集企业用工信息,仔细调查摸排复工复产情况。“我们在服务企业过程中一是严把防疫关,二是对人员密集型企业恢复用工过程进行手把手指导,三就是要对企业复工复产帮助协调指导。”港闸区人大代表、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李峰表示,“我们会跟企业负责人分析有关政策,及时向企业宣传防疫法规。像有些企业物资运输比较麻烦,我们就会与区、街道指挥部联系打好证明,并要求司机在当地办好健康证明。还有一些企业防疫物资不够,我们也会及时协调到相关医药公司购买,保证企业及时复工复产。”截止3月2日,区人大机关同志共走访摸排工业企业173家,服务业企业133家,摸排企业员工数6232人次,帮助解决企业问题20余个,超260人次参与到抗“疫”助企工作。疫情发生后,港闸区人大还鼓励号召各级人大代表捐款捐物,帮助全区筹措防疫复工物资,推进防疫复工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目前为止,通过多方筹措,港闸区人大共筹集到4万余只口罩、20多个测温仪、近500个护目镜、5200余副医用手套等防疫物资,募集到防疫善款超4万元,保障了相关企业、单位的防疫需求。

一次次走访编织成抗“疫”网络;一份份爱心汇聚成战“疫”保障。

疫情无情人有情,港闸区人大的机关干部和人大代表们用自己的方式,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严崇明表示:“接下来,区人大常委会将在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继续发挥好人大的优势和作用,积极为党委政府分忧,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解难,为夺取‘双胜利’贡献全区人大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陈馨 王铁荣)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