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杨卫东:进一步加强水污染治理工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11 11:28:36

原标题:进一步加强水污染治理工作

黑臭水体就在老百姓房前屋后,切实关系到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感受,2016年以来,江苏省围绕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江苏省城市黑臭水体整治行动方案等部署安排,落实黑臭水体整治各项举措并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但黑臭水体整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整治过程仍存在一些问题。建议:

一是强化技术与资金引领,打造行业领军企业。一要打造江苏本地的水污染治理技术龙头企业。江苏省高新企业众多,技术骨干云集,水环境治理技术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通过加大本地水污染治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培养,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二要打造江苏本地水污染治理投资龙头企业,加强对江苏省本地水污染治理企业的适当扶持,打造更贴近省情需求,具备全过程、全寿命污水处理整体解决方案的江苏本地水污染治理龙头企业。

二是强化城市污水处理设施效能。“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核心在管网,关键在排口”,不切实解决排口、管网问题,整治效果将难以保持。应进一步强化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效果,突出抓好污水管网普查及修复工作,对城市污水管网进行全面“体检”,彻底查明薄弱环节和短板缺陷,消除雨污水管道混接、错接、漏接等问题。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雨污分流和老旧污水管网改造,完善污水收集处理系统。

三是坚持系统性治理。将黑臭水体整治与水环境改善相结合,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方式,对城市建成区雨水排放口收水范围内的建筑小区、道路、广场等进行改造建设,从源头解决雨污管道混接问题。提高雨水管道日常养护水平,降低雨季管道淤积冲刷对水体产生的污染。着力沟通水系,打通“断头浜”,创造条件恢复已覆盖的河道水体,构建健康的水循环体系。充分挖掘城市河道补水水源,优先使用城市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和清洁雨水进行引流补水。要合理调配水资源,统筹管理流域生态流量,逐步恢复水体生态基流。从流域观念出发,全流域排查梳理污染源,并进行系统治理,恢复河道生态,不就断面治断面,从根本上改善水环境质量,跳出“黑了治,治了黑,反复治理,治理反复”的怪圈。

四是加强公众参与。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不易,应进一步加大宣传,坚持公众参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保障群众知情权,提高黑臭水体治理重大决策和建设项目的群众参与度。采取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引导群众自觉维护治理成果,鼓励群众监督治理成效,形成全民参与治理的良好氛围。  (江苏省人大代表、中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卫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