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张立军:进一步加强水环境污染区域共防共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11 11:27:17

原标题:进一步加强水环境污染区域联动共防共治

太湖水环境治理是国家下达我省的一项重要考核任务,太湖水质的改善直接关系我省“水十条”各项目标的圆满实现,而主要入湖河道的水质改善对于太湖水质的改善尤为关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在国家考核要求的基础上,提出了更高的水质改善目标。为切实提升主要入湖河道水质,建议:

一是统筹考虑,科学设置流域内上下游的断面及水质考核目标。围绕确保百渎港、殷村港等重点入湖河道水质达标,充分考虑流域上下游关系,一要科学设置上下游水质考核断面,系统性确定上下游的水质考核目标,确保上游水质考核目标不低于下游考核目标;二要统一上下游水质断面考核等级,建议钟溪大桥、黄埝桥等上游断面最好提升到国考断面,或者参照国考断面考核要求进行管理。从源头上管住来水,加强流域上下联防联控,实现水质的提升改善。

二是加强调配,构建流域内统一的上下游断面水质采测工作体系。由省监测中心委派监测队伍,对钟溪大桥、黄埝桥等上游断面,按照百渎港、殷村港国考断面每月“采测分离”的监测模式及时间要求,采取同一时间、同一标准、同一方法来实施系统采测。每月由省监测中心统一发布监测情况,客观准确反映流域水质状况,系统快速发现区域问题,为精准治理提供科学依据。

三是强化联防联控,建立一个合作型的流域监管体系。省级层面加强业务指导,支持地方加快调整渔业养殖结构、推广渔业生态养殖模式、加快鱼塘标准化建设,明确渔业尾水达标深度整治标准,让渔业尾水及淤泥外排达到水功能区的排放标准。组织流域内各相关地区组建固定队伍,针对发现固定源、移动源存在的问题,快速响应,协同作战,实现精准治理,从而不断强化流域联防联控的实效,达到流域水质高质量的目标。 (江苏省人大代表、宜兴市市长 张立军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