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窦希萍:加大农村生态河道建设力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11 11:25:45

原标题:加大农村生态河道建设力度

目前我国农村河道淤积和污染均比较严重,不仅削弱了灌溉排涝能力,而且影响农村的生产生活环境,已经成为农民群众最为关心和社会各界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2018年水利部印发《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河湖管理的通知》,各地也相应制定了农村生态河道建设的指导意见和标准,为全面开展农村河道治理和生态河道建设奠定了基础。

目前农村河道治理和生态河道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农村河道治理任务繁重。以江苏省为例,全省县乡级农村河道淤积总量达到9亿立方米,一般情况下县级河道淤积周期在5-8年,乡级河道的淤积周期在3-5年。隔几年就需要进行再疏浚,任务繁重。

二是农村河道治理标准偏低。以往在河道治理上只注重土方疏浚,对水系沟通、岸坡防护等问题重视不够,在与环境协调等方面的考虑明显不足,对自然河道的保护和生态修复力度不够,治理标准偏低。

三是农村河道管理体制尚未理顺。农村河道面广量大,与河道相关的管理部门也有很多,各部门在管理中缺乏协同合作,导致河道管理的具体措施和办法难以得到全面的落实和贯彻,降低了河道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四是农村河道管护经费很难到位。据分析测算(以江苏省为例),每个县投入在3000万元左右,才能维持农村河道正常管护,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农村河道仅有部分河道实现“以河养河”,财政保障经费严重不足,长效管护机制仍未健全。

为此,建议国家启动农村生态河道建设,出台农村生态河道建设指导意见,明确目标、建设标准、建设内容以及保障措施,加大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力度。

由于各地自然禀赋不同,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加大对农村生态河道治理技术的研究及推广,鼓励各地探索适合的治理模式,提高生态河道治理的成效。

农村河道建设是基础、管理是关键,建议加强农村生态河道长效管护,压实各级河长湖长管河护河责任,同时各级财政加大对农村河道管护经费的支持,中央财政拿出专项资金对农村河道管护实行以奖代补,确保农村河道管护到位,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 窦希萍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