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龙勇:为促进复工复产贡献金融力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11 10:46:34

原标题:

珠海人大:市人大代表为促进复工复产贡献金融力量

1月23日,广东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珠海市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珠海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龙勇向全市金融系统发出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做好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迅速组织相关业务部门指导并督促辖区金融系统及时制订金融服务应急方案,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用实际行动为珠海疫情防控和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贡献“金融力量”。

为促进金融资源支持防控疫情,龙勇代表中国人民银行珠海市中心支行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参与制定珠海市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产复工相关政策,指导国库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做好珠海市和各区政府部门疫情防控专项应急支出;及时组织辖区金融机构召开金融支持疫情防控视频会议,指导并督促辖区金融机构全方位加大对疫情防控的金融支持力度。在龙勇指导和支持下,中国人民银行珠海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珠海市中心支局以及珠海辖区金融机构建立金融快速响应机制,确保企业和群众的诉求实时得到回应,开通账户绿色审批通道,平时需时两天的企业开户不到半天完成了三个防疫专户的开立手续;开启外汇政策绿色通道,为不在进口付汇名录的企业快速办理防疫物资进口付汇手续;建立防疫专项再贷款绿色审批通道,24小时内完成两笔专项再贷款从申报到放款的全部流程。

截至2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珠海市中心支行国库部门累计办理专门用于疫情防控的支出206笔,金额3.64亿元;指导珠海市金融机构运用专项再贷款资金为4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发放珠海市首批优惠贷款1.4亿元;累计指导办理疫情相关业务40笔,合计金额848.58美元,其中,特事特办业务7笔,金额合计143.31万美元;累计办理口罩、防护服等货物进口人民币跨境结算1569万元。各金融机构累计为50家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用、生活物资重点企业授信12.58亿元,发放贷款5.38亿元;累计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43家住宿餐饮、批发零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相关企业授信6.73亿元,发放贷款0.27亿元。

龙勇表示:“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珠海市中心支行将继续坚持‘企业所需’和‘民生所向’原则,带领珠海金融系统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强对重点领域的信贷保障,优化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