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黄久生:不负重托报桑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河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10 12:21:59

3月1日晚上10点多,河南省潢川县圣宇服饰生产车间内依然灯火通明,一套套雪白的战“疫”前线急需的隔离衣,从由农民转型而来的工人手中生产出来。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潢川县委驻郑州党工委书记黄久生,与工人们一起,搬运耗材、抽检成品、打包封装。

“去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他听说我是来自大别山革命老区的农民工代表时,叮嘱我要带着农民工出外闯市场,还要领着他们返乡创业,建设家乡。”黄久生回忆说。

回报家乡,是黄久生这个吃百家饭长大的苦孩子永远不变的初心。在过去的一年里,作为潢川县双柳树镇700多名孤寡老人共同的“儿子”,黄久生自掏腰包,带着老人们去北京,登天安门,逛故宫;他心系家乡教育,已是第四年继续捐资20万元。今年春节期间,疫情来袭,他筹措资金购买价值140多万元的医疗防护物品捐给家乡。后来,医疗防护物品紧缺,他干脆注资200万元,把家乡的一家服装厂改建,生产一次性隔离衣,并把首批生产出来的1万套隔离衣捐赠支援抗疫一线。

七十多岁的晏传忠,是黄久生从大别山区带出来的1.5万多名农民工之一。如今他一家三代8口人都跟着黄久生在外务工,今年春节前家里添了一辆高档轿车,孙子还在城里买了房。

这些年来,黄久生带出来的农民工,其中5600多人是贫困户,他们大多通过技能培训和在工地上传帮带,吃上了技术饭。他率领的农民工建筑队伍每年为家乡挣回6亿多元。他承建的项目,两次获得中国建筑行业最高奖——鲁班奖,70多个项目被评为国家、省、市优良工程。

“把农村建设得更美,让乡亲们的日子过得更美,我和乡亲们一起努力!”黄久生充满希望地说。(胡巨成 刘宏冰)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