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李红霞:打造世界一流耐火材料企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河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10 12:20:53

“总书记对洛耐的关心,让大家备受鼓舞,也成为我们打造‘世界一流耐火材料企业’的强大动力!”2月26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钢股份总工程师、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李红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现场听取了李红霞等多位代表的发言。她结合个人经历和科研实践,围绕“强化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向总书记作了汇报。

“当听说我来自洛阳,总书记十分关心洛阳耐火材料产业发展。我向总书记做了认真汇报,感觉特别自豪。”回想当时情景,李红霞仍难掩激动地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耐火材料作为我国高温工业的“支撑工业”尤为如此。为了抢占行业制高点,近年来,洛耐院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搭平台、增投入、聚人才、活机制,牵头成立了中国耐火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耐火材料行业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的多款产品打破进口产品垄断。目前,企业碳化硅基耐火材料产量居世界第一,在国际电解铝行业市场占有率在40%以上。

为实现耐火材料产业跨越式发展,去年12月,中钢集团对旗下的洛耐院与洛阳耐火材料有限公司进行重组,成立了中钢洛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这次重组意义重大,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为我们打造‘世界一流耐火材料企业’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李红霞说。

一年来,李红霞和她的团队在科研项目、标准制定、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也取得了骄人成果。李红霞本人及团队成员先后入选第十批河南省优秀专家,“中原学者李红霞科学家工作室”正式挂牌。同时,李红霞还当选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她还出资50万元人民币,设立科技人才奖励基金。

谈起下一步打算,李红霞表示,她将继续扎扎实实做好科研工作,力争在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李宗宽)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