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高建军:推动乡村振兴阔步向前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河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10 12:20:06

“去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我有幸向总书记汇报开封、兰考的发展变化,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3月5日,回忆起去年的那一幕场景,开封市市长高建军仍倍感亲切、深受鼓舞。

全国两会结束回到开封后,高建军第一时间带领大家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特别是对总书记提出的殷切希望,结合开封实际认真研读、深入交流,并第一时间部署、落实。

高建军介绍,一年来,开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特别是在乡村振兴方面,出台了《开封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9—2022年)》,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

提及一年来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做的几项重点工作,高建军如数家珍:着眼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全市新增高标准农田23万亩,粮食总产实现“十六连增”;着眼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杞县大蒜、祥符花生、开封菊花等特色农产品享誉国内外;着眼推动绿色发展,全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成功创建“森林乡村”54个;着眼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改造农村危房7999户,累计解决333.7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改扩建乡村学校227所;着眼夯实乡村治理根基,在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上作了积极探索;着眼深化农村改革,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落实“四个优先”若干措施》。

2019年,开封又有4.46万贫困人口脱贫,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

“在当前全国上下全力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形势下,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工作,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五个方面发力,争取在乡村振兴上取得更大成果。”高建军表示。(龚砚庆 张笑闻)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