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新法速递>>
哈尔滨首个规范城市文明行为专项立法施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3-10 11:07:02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首个规范城市文明的专项立法《哈尔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3月1日起施行。根据《条例》,广场舞扰民、高空抛物、随地吐痰便溺等行为将受到处罚。

《条例》秉承正面倡导、重在养成的原则,对需要遵守的文明行为规范从维护公共秩序、维护市容和公共环境卫生、文明出行、文明生活、文明就医、文明旅游等六方面作出具体规定。

《条例》共五章三十五条,其中第四章法律责任明确违反本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的,将按照规定予以处罚,包括开展广场舞等露天文体活动,违反关于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的规定,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由公安机关处以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以五百元罚款;从高空抛撒废弃物尚未危害公共安全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处以五百元罚款;饲养人未及时清除宠物在公共场所的排泄物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清除;拒不清除的,处以一百元罚款。

《条例》同时明确在树木、建筑物、构筑物等乱喷涂、乱刻画、乱张贴的;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且不听从经营者或者管理者劝阻的;随地吐痰、便溺的;乱扔果皮、纸屑、烟蒂等废弃物的;践踏草坪、攀折花木等不文明行为的处罚。并对驾驶机动车未按照规定使用灯光的;驾驶机动车未按照有关规定避让行人的;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不走人行横道,不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等交通不文明行为的处罚作出明确。

据介绍,《条例》还突出哈尔滨市地方特色,提出“打造开放包容、时尚活力、诚信敬业、和谐奋进的城市形象”;弘扬黑龙江特有的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传承英雄模范忠诚、执着、朴实的品格;突出冰城特色,保护冰雪景观,规定不损坏、不攀爬、不踩踏冰雕、雪雕;展现城市文明形象,倡导市民知晓城市历史和城市文化,礼貌友善对待外地游客,耐心热情回答问询;针对哈尔滨市气候特点,鼓励在冬季利用营业场所设立爱心候车室,为候车人员提供便利等。(崔东凯 张冲)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