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新法速递>>
将加快执业医师法修法进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3-10 10:50:49

原标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 

将加快执业医师法修法进程 

执业医师法施行20年来,在推动我国医师管理规范化、法治化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执业医师法修改已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记者近日获悉,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以协助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医师队伍管理情况和执业医师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为契机,会同有关方面认真研究吸收代表议案所提意见和建议,凝炼修法要点,提出10个重点问题,已经形成了执业医师法修订的初步框架草案。下一步,将综合各方面意见,深入开展研究论证,加大工作力度,争取早日将法律修订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去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有代表提出关于修改执业医师法的议案。议案提出,执业医师法的一些条款已不适应发展需要。如:须试用期满一年才能参加资格考试、关于执业地点限制过多、紧急情况下救治行为缺乏免责规定以及维护医师合法权益的力度不够等,均需要通过修订完善执业医师法予以解决。

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教科文卫委负责牵头起草执业医师法修订草案。为积极落实立法规划,该委制定修法工作方案,成立修订工作机构,已于2019年1月召开立法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启动执业医师法修订工作。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及中国医师协会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密切配合,加强调查研究,共同推进起草工作进程。 (朱宁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