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地方人大为防控疫情及时立法应点赞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06 17:50:17

原标题:地方人大及时立法为防控疫情提供法治保障,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点赞”

近期,一些地方人大积极行动起来,努力为依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法治保障,特别是地方立法方面的举措和成效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研究室主任臧铁伟“点赞”。

臧铁伟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2月5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时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地方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职、积极行动,迅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

他说,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地方人大常委会为依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法治保障主要作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依法作出有关决定。自2月7日以来,上海、浙江、北京等多个省级人大常委会,以及杭州、温州、宁波、常州、怀化等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临时加开一次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明确政府的职责和可以采取的防控措施,明确基层社区、单位和个人等各方的权利义务,明确要求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履职、严格执法,充分发挥人大监督和司法保障功能。天津、福建等省(市)人大常委会还专门作出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决定,明确规定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范围、措施、管理职责和法律责任。

二是及时启动修订有关地方性法规。比如,广东等省(市)人大常委会迅即启动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修订工作。

三是推动法律法规在本地方的贯彻实施。一些地方人大常委会及时整理公布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汇编,答疑解惑,推动相关法律法规在本地方的有效遵守和贯彻执行。一些地方人大常委会向人大代表发出倡议,号召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建言献策、依法履职。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