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万绘:解决农村教师队伍年龄老化问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04 11:40:00

原标题:解决农村教师队伍年龄老化问题

  近年来,江苏省教育系统突出教育优先发展地位,坚持人才强教、科研兴教、深化改革不松懈,教育质量逐年提高,但教师“老化”,尤其是小学教师“老化”问题,一直是各县市教育发展的隐忧。 

从目前看,乡村学校存在以下现象:一是学历层次较低,专业素质能力不足,影响教育质量的提高;二是学科结构不合理,缺乏专业课师资,影响学生素质的全面提升;三是年龄老化带来知识更新能力弱化,影响新课改的深入推进。“老化”教师无论是在教育理念、教育方法的运用、与学生沟通方式,还是在接受新事物、新观念,推进基础教育改革等方面都与年轻教师存在很大差距。尤其是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缺失,成为快速深入推进课改的突出问题。

农村小学教师年龄老化,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特定历史原因。上世纪九十年代不少县市都有大批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这些教师虽大部分即将到龄退休,但仍有一部分在村小任教;二是受政策制约。事业单位新增人员受编制等政策性制约,加之教师结构性超编,新进人员难度较大;三是城乡二元结构。一些新教师不愿去农村,农村部分优秀年轻教师外流,农村小学教师老龄化现象愈演愈烈。

教师年龄老化,加剧城乡教育不均衡、不公平的问题,更令人担忧的是,当前新老教师青黄不接、中青年教师断层,势必导致若干年后,大量老教师退休、大批青年教师匆忙顶岗,继而造成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进一步严重失调,将影响全省教育改革与发展大势。为此,建议:

一要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将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列入民生工程,切实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取得实效。健全农村教育经费监督保障机制,确保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合理使用。进一步增加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全额纳入财政预算,各级财政部门要调整支出结构,优先安排农村义务教育经费预算,确保经费及时到位、正常发放。

二要进一步扩大免费师范生培养规模,明确定向培养制度,刚化服务期制度,保证青年教师下得去。

三要进一步提高农村教师经济待遇,在评推骨干教师、省特级教师以及职称评聘等方面给予倾斜,使青年教师留得往。

四要加快教师培训中心建设,举办农村青年教师学科培训班,组织名师工作室定期送教工作,学校要通过师徒结对、青年教师掌上课堂和青年教师工作微信群等方式,加速青年教师培养,使青年教师能教得好,激发青年教师职业幸福感和自豪感。

五要根据老教师身体和兴趣爱好及特长,加快老教师转岗培训,转为社团活动等生活指导老师和社团辅导员,腾出岗位和编制,使青年教师能“进得门”。 (江苏省人大代表、宝应县夏集镇郭桥小学教师 万绘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