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新法速递>>
我国将构建生物技术全链条管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3-04 15:01:58

基因编辑管理是生物安全规范的内容之一。正在进行审议的生物安全法草案中已经设置了专节对包括基因编辑在内的生物技术作出系统性规定。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环资委获悉,国务院有关部门目前正在制定《生物技术研究开发安全管理条例》和《生物医学新技术临床研究转化应用管理条例》。环资委认为,上述两条例将与生物安全法共同建立起覆盖包括基因编辑在内的生物技术基础研究、临床研究、临床应用的全链条管理。

据悉,去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有代表提出关于制定基因编辑管理法的议案。议案提出,基因编辑婴儿的诞生震惊世界,违反伦理与法理。由于基因编辑的法律界限不清,婴儿权利无法得到保障。建议制定基因编辑管理法,完善违法使用基因编辑的法律规定,依法管理基因编辑技术,完善基因编辑的审批和审查机制。

环资委高度重视代表议案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在陕西召开议案办理座谈会,面对面与代表进行交流,并就议案内容征求了相关部门意见。下一步,将督促有关部门在条例制定过程中充分吸收相关的代表建议。 (朱宁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