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新法速递>>
儿童用药立法研究已启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3-04 15:00:42

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获悉,目前,国务院相关部门已启动儿童用药立法研究,并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立法可行性调查,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加快推进儿童用药立法工作。该委已促请有关部门加强儿童用药立法研究论证,条件成熟时,建议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去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有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开展专门的儿童用药立法,为儿童用药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据悉,相关部门为解决儿童用药问题出台了不少文件规定,但层级不够高,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不能系统解决儿童用药存在的诸多问题。

对此,国家卫健委认为,2014年国家卫生健康委等6部门制定的《关于保障儿童用药的若干意见》,从鼓励研发创制、加快申报审评、确保生产供应、强化质量监管、推动合理用药、完善体系建设、提升综合能力等环节,对保障儿童用药提出了具体要求。相关部门对照职责分工,陆续出台细化配套措施,积极推动各项部署落地生效,保障儿童用药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儿童用药的确还存在代表议案中提到的一些问题,主要原因是相对成人药,儿童用药市场需求量小,研发、生产成本高,儿科人群药物临床试验难度大,企业对研发、生产儿童药普遍缺乏积极性。 (朱宁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