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西安长安区人大将代表建议落到实处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04 13:55:37

原标题:将代表的建议落到实处

——长安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侧记

庄严的国徽下,西安长安区代表建议办理二次交办会正进行着严肃的讨论,6名建议领衔代表正在了解政府13个部门负责人对于自己所提建议的办理情况。共性问题涉及群众用电、河流治理、农村规划、学校布点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为什么东部地区用电难却没有给代表一个详细的施工改造方案?为什么有的老旧小区附近学校新建学校布点困难?一声声的询问是代表对民声实事的关切。

代表建议意见是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手段,是督促“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重要措施,是代表人民行使手中权利的重要体现。代表建议办理的好坏,直接反映出人大代表参政议政、反映民情的“传声筒”作用;也体现出人大常委会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权威的落实。可以说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的好不好,关键看人大“较真”,“一府一委两院”重不重视。长安区人大常委会在本届以来,一直坚持着“三位一体、协同发力”的建议意见督办模式。


联合督办,建议办理的“连环扣”

2019年10月16日,在长安供电分局的网站上,刊登了这样一则消息《长安供电积极响应人大建议全面提高长安东部塬区用电质量》,这是在政府、人大、代表三方“联合督办”的成果。如果将这三方分别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的一环来表示的话,那么“联合督办”则使他们环环相扣,组成建议办理的“连环扣”,代表对建议办理不满意或比较满意的可直接报告人大,由人大牵头督促政府。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区政府办共计召开建议办理相关会议5次,同时与区人大沟通,在2019年3月至6月三个月期间,平均每月向常委会报告一次工作,对118件建议的领衔代表均作了书面答复,让区人大及提建议的人大代表实时掌握建议办理的进度。建议办结后,在常委会了解到仍有部分代表的建议为“被满意”的状态,区人大常委会立即协同区政府督查科对全区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核实,责成负责部门尽快给予代表答复,直到代表满意。


二次督办,建议办理的“回访卷”

在长安区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共收到代表建议118件,经会议研究将建议全部交办。6月底,所有建议全部办结,其中代表满意113件,比较满意5件。8月初按照工作惯例,区人大常委会委托人代选工委对全区代表建议意见的办理工作进行全面回访,对“一府一委两院”的办理结果进行“较真”。回访发现118件建议满意的有86件、情况未向代表解释清楚的有3件,办理力度不够,承诺未兑现的有29件。回访后,常委会办公室立即起草了《关于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回访情况通报》并通报到所有建议办理单位,在通报中归纳出办理好、代表满意的8条建议以及全区涉及面较大,且普遍存在的6条共性建议。同时立即召开二次建议交办会,由区政府副区长参会表态,6条共性建议的领衔代表列席,将办理未达到代表满意的32件建议进行交办,让建议督办“有实效”,二次交办“有辣味”。


滚动办理,建议落实的“加速器”

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经过对收集到的十八届四次人代会上代表所提建议意见办理情况进行分析后,归纳了7件目前办理还尚不成熟的建议意见,这些建议目前办理的进展均为代表满意,但要达到代表的期望,还需要时间,因此经常委会同意,共有7件建议进行了滚动办理,滚动办理是因为目前还没有成熟的条件来办理这些建议,将建议办理时间缓冲到明年来解决代表的建议。本届以来,长安区人大常委会一直坚持着建议意见“滚动办理”的机制,特别是对“一府一委两院”往年承诺办理但未办结建议,延续到第二年继续办理,从机制上解决了“重承诺、轻兑现”的问题。

代表建议意见的有力办理,离不开人大代表的有效监督、离不开人大常委会的严格督促、离不开“一府一委两院”的高度重视。而这一切都是为了解决人民群众最想要解决的大事小事,让代表的建议落到实处,就是急民难、解民忧。在长安区人大第二十三次常委会上,区政府就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了汇报。通过联合办理,解决了人大以往监督力度不够、“闭环”不严的问题;通过二次督办,解决了建议办理过程中存在的沟通不畅等问题;通过滚动办理解决了政府承诺,政府兑现,让代表所提出的建议意见落到实处,助力长安区“三三三”发展战略。(马树阳)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