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冯丹:利用人口大数据做好疫情精准管控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04 10:00:00

原标题:战“疫”中的人大代表(二十九)

冯丹:建议建立并利用人口大数据做好疫情精准管控

2月3日,中央下达“应收尽收”指令后,武汉市大批扩建方舱与征调宾馆学校,使“应收尽收”逐渐落到实处。同时实施“拉网式大排查”、上门测体温等,到18日,床位已有空余,“应收应治”达到预期目标。新增曲线目前在400例左右,预期也会进一步好转。湖北其他地市州的情况也同样在不断好转中。

湖北、武汉等地随着出院人数的增加,以及未来复工复产的需求,将面临新的问题。其一是病人跟踪管理:有些出院的人员,已有数据显示病情还会反复,也就是仍然不排除传染性,需要进行跟踪,包括本人的病情发展,以及活动轨迹等;另外,由于本次新冠病毒传染性太强,最长潜伏期达27天、痊瘉出院十天后还可复发,说明抗体很不稳定、大量无症状但带毒者无法管控。其二是复工后人员管理:哪些地区可以逐步实现复工,需要有第一手的数据表明该区域已是低风险区域;另外,复工后,还要进行高、中、低风险区的显示及预警,让人员自动避开疫情高风险区,降低传染风险。

鉴于以上需求及面临的问题,建议建立并利用人口大数据做好疫情精准管控。


建立在汉人员的大数据库,形成确诊、疑似人员的跟踪统计,同时在应用这些数据时也要做好个人数据的隐私保护

统计确诊、疑似人员的信息,包括发病时间、治疗情况,以及出院后居住、活动情况、是否复发等。这部分人员是后期跟踪和防控的重点,如若有病情治愈后复发情况发生,则根据其活动轨迹,快速给出可能接触的人员信息,从而采取相应的隔离、预防等策略,将病情控制在有限范围内,巩固前期战疫成果。此部分数据从各医院、隔离点采集,当前比较容易获得,同时,与中移动(电信)合作,也能获得其活动轨迹。当然在应用中也要做好个人数据的隐私保护,不得用于除防疫外的其他用途。

统计其他人员信息。当前摸排已下沉到社区进行,居民每天的体温测试、采买活动等目前基本上已在网上进行,因此建议借此机会尽快实现社区数据入库。原始数据可以由社区专门人员输入,也可在大多数情况下(操作者较年轻或能熟练操作)通过手机就可完成,只需输入住址或姓名或电话、体温、身体状况、当日外出时间、所经历位置及其他所需信息就行。社区工作人员(或者志愿者)只需进行检查,补充无力自行完成的人员信息即可。对于低风险门栋或低风险社区,可以动员门栋或社区志愿者协助进行。这部分工作量虽大,但对后期形成完整的城市疫区“画像”,给出高中低风险区及预警是必须的。当然在应用中也一定要做好个人数据的隐私保护。


进行大数据分析,形成城市“画像”、疫区作战地图,并为政府提供辅助决策支撑

有了上述人口大数据支持,各级疫控部门可以了然重点控制对象,对高或中风险人群、区域可重点标识与管理,可绘制疫情地图,可帮助健康人回避风险。

如果社区或门栋再新出现病患,也方便迅速确定风险区域与风险个人。

随着疫情好转,复工复学提上日程,通过大数据分析,也可以更精准解决何时解封、企业何时复工的问题。可以最大限度减少复工复学的风险。在复工复学后万一出现反复,也可最快作出应急响应。

根据大数据分析,给危险区域、上班人群提供预防中药,用成本价向需要人群发售预防中药

疫区未感染新冠的人员尽管宅在家,但团购、购药、慢性病救治、社区服务等不可避免的人之间交互,导致仍有潜在的传染风险。更有无症状感染者也有可能是传染源。因此,预防是很好的方法,大数据分析后,可以给出需要加强预防的区域,从而实现有的放矢,提高预防效率。


形成的人口大数据,进一步与智慧城市系统相连形成一体化系统,提升城市管理效率

传染病防控应具备全局性、系统性的思维,除了采集的人员相关信息形成的大数据系统外,还建议进一步与已有的智慧城市系统相连接形成一体化系统,特别是与供水、排污、垃圾处理、住房等各类大数据相关联。这样可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可视化技术等形成更全面的疫情态势分析,为政府部门提供辅助决策支撑。包括加强红区消毒、强化社区封闭管理工作,特别是重点解决那些管理松懈的社区的问题。

作者:冯丹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信息存储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