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江门5900多名五级人大代表并肩战“疫”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03 12:47:25

原标题:

江门人大:5900多名五级人大代表并肩战“疫” 留下最美“逆行”身影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江门市5900多名五级人大代表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他们或奋战一线、或坚守岗位、或雪中送炭,为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奉献。


奋战在抗疫最前线

广东省人大代表、台山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林永明是台山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小组组长。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始终坚守战“疫”一线,科学制定诊疗流程,强化医疗专业技术队伍,利用扎实的临床医学技能,指导疑似患者的甄别和救治。

无论前一个晚上奋战到多晚,第二天都会看到林永明早早赶来医院,或亲临抗疫前线发热门诊、急诊开始新的一天工作,或到抗疫要害地带感染科参与查房、病例讨论……

“我是党员,也是人大代表,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在群众需要时,必须义无反顾站出来。疫情不退,我们永远在一线。守护人民健康,我们责无旁贷。”林永明说。

新会区三江镇人大代表陈诗华是三江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面对疫情,她迅速投入战“疫”一线。当卫生院首次接到需为居家隔离人员上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测温任务时,陈诗华毅然带队开展入户调查,马不停蹄地奔走在村道小巷,带领全院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战斗中。

自疫情发生以来,陈诗华每天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已连续20多天坚守岗位。“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都要带好头、做好表率,除了鼓舞士气之外,还要增强群众信心,让他们积极配合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陈诗华说。

恩平市圣堂镇人大代表吴少婷是圣堂镇中心卫生院公卫科组长。疫情发生后,她毅然放弃春节休假,主动请缨,带领科室人员到市西门车站为客运往来人员监测体温,守护着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关口。她一边为居家隔离中的群众作医学观察,另一边组织人员马不停蹄下乡入户广泛宣传,为村民讲解科学防控知识。吴少婷说:“苦一点,累一点,都没什么,只希望这场疫情快点结束,群众能平安健康地生活。”


坚守基层 守好“第一关”

全国人大代表温艳嫦是鹤山古劳镇下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疫情发生后,温艳嫦迅速发动村干部、片区人大代表、村民以及志愿者,共同组成联防工作队。走耕地、过鱼塘、穿巷道,她带头开展入户排查和宣传,走访了550多户村民,派出1500多份宣传单,联系1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

由于担心村中一些年长、行动不便的老人不方便出门购买生活必需品,温艳嫦便在紧张的疫情防控之余提着生活必需品和口罩等物资频繁上门,给他们送去温暖。“我是人大代表,也是村的党总支书记,我要带头担起责任,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温艳嫦说。

江门市人大代表英海燕是环市街道丰雅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近段时间以来,她与社区工作人员面对疫情,舍小家顾大家,放弃春节假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一线。

丰雅社区由多个封闭楼宇小区组成,为了做好“外防输入”,英海燕联系物业管理公司,在3个封闭小区设立了10个疫情防控点。同时加强居民测温、入户宣传等,累计入户宣传9078户次,覆盖30014人次。

为了做好“内防扩散”,英海燕通过电话、信息系统对碰、上门排查等渠道,对曾到湖北现已返回江门居住在辖区的重点人员、居家隔离健康检监测人员进行排查。

关仲霞是江海区人大代表、正南社区书记主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她放弃春节休假回到工作岗位,对辖区自疫源地返回的居民进行摸排测温,并劝导进行居家隔离。对因居家隔离不便外出而缺少生活物资的居民,为他们采购生活用品,并做好疏导解释工作,安抚好他们的情绪,成为一名暖心的“逆行者”。连日来,向辖区群众发放《致市民的一封信》3350份,张贴宣传海报420份。

关仲霞表示,作为人大代表,在这个关键时刻,更应心系群众,履职尽责,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服从安排,勇于担当,全力以赴,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线。


众志成城 诠释责任担当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千色花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达昌得知消毒液定点生产单位供不应求、相应的原材料短缺后,第一时间发挥自身企业的技术储备优势,快速调配新型生物杀菌消毒除臭液。

同时,黄达昌不遗余力地联系消毒液各级原材料生产方、组织采购原材料、安排岗位员工高效协作,最终排除困难,以无偿方式向战斗在疫情最前线的武汉、郑州两地医院和新会区防疫部门捐赠医用标准特效生物杀菌消毒除臭液,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江门市人大代表、蓬江区芝山五金工艺制品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罗达全,与在国外留学时结识的医生、朋友联系,到处寻找稀缺的医护物资资源。几经辗转,终于购得了一批医用防护面罩,捐赠给广东援汉医疗队的医生们。

捐赠的面罩从下订单到广东援汉医疗队收到使用,只用了短短3天的时间,广东援汉医疗队的成员第一时间手写了一份捐赠收据给罗达全。在捐赠物资给广东援汉医疗队的同时,罗达全捐赠的护目镜、医用面罩、防护服等物资也陆续到达江门市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开平市人大代表陈毅雪是开平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开平市长沙商会会长。自疫情发生以来,他带头踊跃认捐,带领长沙商会会员认捐总额已经超过80万元。“在这关键时刻,面对疫情,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要‘疫’不容辞践行初心使命;作为商会会长,就要‘疫’无反顾履行社会责任。”陈毅雪说。

当前,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陈毅雪忙于在各会员企业间走访,深入企业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慰问一线工人并送去防疫物资。

针对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冲击和影响,陈毅雪积极引导企业,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帮助协调和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同时,鼓励企业迎难而上、坚定发展信心。对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资金、原料供应、生产运行、市场营销等困难问题,主动加强政企沟通、企银对接,用好用足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努力帮助企业实现达产稳产,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恩平市大槐镇辖区有百卓鞋业、集雅电器等多家较大型企业,外来务工人员较多。连日来,大槐镇人大代表、圩镇居委会主任林荣赞每天都要进企业、店铺、住宅区,宣传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最近一些企业店铺计划复工复产,流动人口陆续增加,我们每天都要联系企业店铺,帮助他们一起做好工人、店员的排查登记,做好防疫工作,强调防控措施。”林荣赞说。

恩平市人大代表、集雅企业电力工人张介明每天的工作就是进入街头巷尾检查电表,对工业园区的各个电表进行检查维护。他说:“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大槐镇的工业集聚区的厂房建设也逐渐开工,用电需求量很大。电力设施的故障有可能会影响各处的供电,现在每天的检查维护,就是为了确保电力的稳定输送,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