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坚定必胜信念 精准谋划复工复产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新华网发布时间:2020-02-27 15:17:46

在2月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关系”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关系到我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稳定。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特别是对当前的复工复产工作提供了清晰的指引。

要实现防疫复产双赢,需要各级干部坚定必胜的信念。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该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对风险因素要有底线思维,对解决问题要一抓到底,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要实现防疫复产双赢,需要统一指挥、统一部署。党中央审时度势、综合研判,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各方面力量支持疫情防控作为重要保障,把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作为关键着力点,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这场战争中,认真履职,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重大考验。在大考中,那些敷衍应付、作风飘浮,工作抓而不细、抓而不实,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行为,都是对党对人民极端不负责任的表现,决不能容忍。

要实现防疫复产双赢,需要分区分级、精准施策。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大挑战,既要防止阻碍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一刀切”,还需科学防控,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同时,在防疫过程中更要因地因企因人分类帮扶,提高政策精准性。

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短期冲击不可避免,但总体可控。只要我们坚定必胜的信念,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全面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在抓防控与抓发展中增强本领、实在作为,就一定能战胜这场疫情,保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刘绪尧)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