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每一名人大代表就是一道防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2-25 11:57:37

原标题:每一名人大代表就是一道防线 

新疆各级人大代表冲锋在前齐心战“疫” 

“希望各位人大代表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听党指挥,勇于担当,以身作则,做好防护,做好宣传,凝聚力量……”这是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向全区6万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发出的倡议书的内容。

在疫情防控战场上,新疆各级人大代表主动担当、为民尽责,发挥模范作用,提高防护意识,每一名代表就是一道防线。许多人大代表亲身参与疫情防控和应急响应保障工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面对疫情,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多种途径,广泛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印发了《听党指挥勇担当、众志成城战疫情——致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的倡议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关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30问》等。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在哪里!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无论在什么岗位,我都要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被抽调到疫情防控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乌鲁木齐市头宫派出所民警、137警务站站长赵金龙说。

疫情发生以来,赵金龙作为警务站站长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做好辖区巡逻防控、应急处置等工作。同时,他和其他民警、社区干部一起为辖区居民发放口罩、喷洒消毒液、宣讲疫情防控知识等,确保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保障。

2月6日,赵金龙被抽调至自治区疫情防控一线,负责返疆人员隔离观察的安全保障、心理疏导和日常生活等服务保障工作。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对于战胜疫情,身处一线的赵金龙信心满满。

“作为人大代表,就应当主动工作干在先,疫情防控冲在前。”自治区人大代表、莎车县城北街道党工委书记逄子剑不仅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街道党工委书记,逄子剑第一时间召集会议,研究制定“2+7+8”工作模式,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负责制,下设7个职能小组和8个社区联动,组织各方力量防控疫情;在各社区设立发热门诊及体温监测点,最大限度阻断病毒传播源;为了减少人员流动,方便居民购买生活用品,在辖区设立临时物资便民销售点,让居民吃上放心菜;帮助居民购买水电暖气等,保障居民各项生活所需;利用卡点盘查、入户走访等形式,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努力做到宣传全覆盖。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冲锋在前我责无旁贷。在基层一线,我们要听指挥、勇担当、干实事,用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逄子剑说。

全国人大代表、吉木乃县吉木乃镇萨尔乌楞村党支部书记热依扎·巴合道乌列提在疫情发生后,和村干部、工作队员一起接送老弱病残孕人员就医、代购买菜送水、清运垃圾、代缴电费水费,为每户村民发放口罩、喷洒消毒液……

为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热依扎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阿勒泰地委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成立以村“两委”党员干部、驻村干部、警务室民警、卫生室工作人员为主的体温监测、宣传引导、数据统计、应急处置、物资保障、巡逻防控等5个小组,制定工作职责,明确工作任务,形成村党支部上下联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前端处置、村警务室维护秩序、村干部提前预报的联合防控机制,织密萨尔乌楞村疫情防控网络,确保村民困难诉求得到合理解决。

近日,热依扎向疫情防控一线捐款5000元。在她的带动下,村里55户村民纷纷捐款。热依扎说:“我是身处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是联系群众最紧密、最直接的人。我们要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传递给每一位村民,和全国人民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大代表、塔城市第二小学党支部书记闵晓青立即行动,组织开展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细致部署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和措施,带领工作人员做好校园消毒工作;通过教师群、家长师生群向全体师生、家长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2月2日,闵晓青被抽调至塔城市疫情防控一线,带领小组成员进入集中隔离点开展工作。连日来,她仔细梳理留观人员信息;积极做好人员的日常生活服务保障工作;认真开展心理疏导,给孩子们自制暖心玩具;主动宣讲疫情防控知识。

闵晓青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要积极发挥社会正能量,和大家携手共抗疫情。只要我们精诚团结、全力奋战,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自治区人大代表、乌鲁木齐捷运汇通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阿布都吾甫尔·阿布都古力看到自治区援助湖北医疗队奔赴一线开展工作的消息后,心里满满都是感动。作为人大代表,他想为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做点事。

在阿布都吾甫尔的倡议下,乌鲁木齐市的45名人大代表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战士们捐款2.77万元。他还通过各种渠道购买了1000个口罩及其他防疫物资,赠送给社区干部、警务站民警。

奎屯市人大代表、奎屯市火车站街道康泰园社区党支部书记禄金芳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作为,带头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疫情知识宣传等工作,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连日来,禄金芳每天一大早就戴着口罩,穿着红马甲挨家挨户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在她和社区干部的努力下,居民十分配合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疫情防控,责任重大。作为人大代表的我,有责任有义务带头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出积极贡献。”禄金芳道出了新疆各级人大代表的心声。 (潘从武)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