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陈坤:乡村防疫的两大难处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 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2-25 11:56:26

原标题:乡村防疫的两大难处 

“乡村防疫有自己的难处。”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龙潭村卫生所村医陈坤近日接受采访时说,“一是村民的防疫意识不强,我们县森林覆盖面积达83%,有人以打野味为生,屡禁不止;二是农村医护人员的防护物资太缺了,一个口罩使用三四天。”

量体温、作统计、搞排查,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10点,陈坤忙个不停,只有到饭点,才休息半个小时。她与3名村医负责昭平县马圣村、龙潭村4000多名村民的身体排查工作,从大年初二到现在还没有休息过。

陈坤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马圣村妇联主席。马圣村村委会从腊月廿七就开始防疫工作,通过大喇叭、疫情防控宣传车、横幅等向村民宣传疫情的严重性以及防护措施,倡导村民过年期间不要串门。

一些村民对此不理解。“非典都到不了我们这边来,这次新冠肺炎怎么会到我们这边?”“应该没有那么严重吧?”“我出一下门不行吗?”

“正值过年期间,大家会不自觉地聚集。乡里乡亲的,我们只能一遍遍地劝说。”陈坤说。

陈坤介绍说,对农村来说,由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能力相对薄弱,所以防是重中之重。好几千人的排查是一个非常大的工作量,村委会和村医人手不足,所以动员党员来参与防疫工作。

“我们最缺的还是防护物资,比如消毒水和口罩。”陈坤说,医用口罩要四个小时换一次,为了多使用几次,有的村医用纱布垫在医用口罩里面,晚上将纱布洗洗用酒精消毒,第二天继续用,就这样一个口罩用三四天。

昭平县属于山区,森林覆盖面积达83%,虽然近几年森林公安在打击猎售野生动物方面下了很大力气,但仍有村民打野味、吃野味。

“疫情一开始,我们就宣传不要吃野味,杜绝病从口入。因为很多野生动物身上有很多病菌,容易感染疾病。”陈坤说,现在村民态度有了转变,懂知识有文化的村民觉得以后不能再吃野味了,要注意个人卫生,“但还有极个别村民怎么劝导都没有用,属于顽固派”。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陈坤准备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提交关于疫情防控的建议。“应提升村民的防疫意识,有关部门可以派一些专业人士定期到乡村作一些讲座,宣传内容包括基本的卫生知识、防疫常识、野生动物保护等。同时,要加强对基层医护人员的防护保障。” (马艳 邓铁军)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