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疫情之下这些教育战线人大代表有话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2-25 11:53:30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的大中小学生迎来史上最长寒假。生活是最好的教科书,疫情之下,该教给孩子什么呢?在这个特殊时期,一些教育战线的全国人大代表从多个角度纷纷建言,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

“这不是假期,这是一场分工不同的全民战役。”在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看来,这样的假期对大家都是一场培训、一次考验,也是一堂残酷的生命健康教育课。除了坚持锻炼、读书和多种方式学习之外,她建议家长们可以从多方面帮助孩子理解并努力践行。首先,教会孩子理解生活习惯与生命质量的关系。其次,要形成从个体到团队、国家的系统思维。在疫情防控这场战役中,通过电视、微信、微博等媒体大数据呈现,带孩子慢慢理解个体与团队、国家的关系以及这个关系里一域与全域的系统思维。此外,还可以跟孩子一起探讨将来打算做一个怎样的人。“疫情面前没有年龄之分,未来生活更需要孩子们从小独立思考,深思斟酌,学习的过程既是不断积累储备的过程,也是一次次选择的过程。要让孩子们在防控疫情过程中,看到科技的力量、决策的关键、人性的多样以及人生价值取向的丰富,这些都是难得一遇的课程。”刘希娅说。

“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青少年来说是一本生动而深刻的教材。”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北票市尹湛纳希高级中学教师刘宏艳建议,将抗击疫情写入中小学教材。“在对孩子们普及科学防护知识的同时,还要让孩子们感悟做人的道理。要让孩子们懂得什么是实事求是、坚持真理,什么是挺身而出、临危不惧,什么是同心同德、同舟共济,什么是家国情怀,什么是中国自信;让孩子们懂得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如何对待野生动物,如何爱护公共卫生环境;让孩子们既要有对信念的坚守、科学的崇尚,也要有对常识的尊重,对习惯的养成,对能力的积蓄;还要让孩子们学会负责,学会担当。”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首批特约监察员、上街区实验小学校长沙宝琴认为,为国家传染病防治工作提出合理的、可行的建议,是当前人大代表们要做的重点工作。为写出真正有价值的议案、建议,自大年初二以来,她就一直通过电话、微信、邮件等渠道,奔走在“调研”的路上。“这次疫情暴发,让我对传染病防治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传染病防治是关系全国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大事要事。”通过调研和查阅资料,沙宝琴建议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将修改动物防疫法作为下一步的重点工作。 (朱宁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