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人大代表为人民 战“疫”时刻勇担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2-25 11:52:40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也是各级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

连日来,各级人大代表始终牢记初心与使命,积极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社区防疫、科研攻关、物资保障……疫情防控的每一条战线,都有人大代表们默默奉献的身影。他们履职尽责,坚定做好疫情防控示范者、宣传者、参与者,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贡献出人大力量。


抗疫前线展现代表担当

2月14日上午,来自5个省209名专家组成的国家中医医疗队正式进驻位于江夏大花山户外运动中心的方舱医院,为下午收治病人做好准备。这是武汉市首个以中医为主的方舱医院。作为江夏方舱医院的总顾问,全国人大代表、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的身影赫然出现在人群中。

根据前期包括武汉在内的全国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效果来看,中医药治疗优势比较明显,效果比较平稳,副作用更小一些。江夏方舱医院的最大特点就是中医药全覆盖,医疗队伍全部是中医,用药全部是中医药,同时配合按摩、灸疗、太极拳、八段锦等。“根据以往的经验,轻症的患者,吃中药就可以治好。”张伯礼说,病人进行集中收治,集中标准化治疗,把大医院的床位留给重症患者,这种做法是落实中央决策的一个重要抓手。

2月19日,浙江省抽调医务人员组成第五批医疗队,再次出征武汉。“挂帅”本次医疗队的,也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葛明华。这支医疗队共172人,包括省人民医院本部医务人员133人,省人民医院紧密型医联体医院39人。截至2月19日,浙江省共派出支援湖北医务人员1990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医疗卫生战线的各级人大代表勇往直前,这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最美丽的卫士们,用忠诚和汗水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细微之处筑起防控密网

基层是此次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道防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筑起这道最坚实的防线,网格化管理是强有力的武器。

一个网格就是一座堡垒,堡垒中,每一名人大代表都是一面旗帜。他们有的每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坚守在基层一线;有的下乡入户、深入基层开展走访排查;有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动员居民减少外出;有的对公共设施及时消毒处理,引导群众科学防范。

2月18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赵瓦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久存把村里大街小巷又转了个遍,查看村民口罩佩戴情况和垃圾清理消毒情况。从1月25日开始,他就忙了起来,挨家挨户电话询问,挨个作好记录。对有武汉旅居史的,安排专人每天询问其身体状况,从源头上进行把控。“从正月初一至今,我们的神经每天都绷得紧紧的,没有丝毫松懈和麻痹大意。”

同样从年前到现在一直连轴转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张林顺。“竭尽全力确保每一位村民安康,是我的职责所在。”张林顺说,“在疫情蔓延阶段,农村是关键,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必须每时每刻落实好防控措施,严丝合缝织牢疫情防控网。”

大年初一,接到高唐镇党委紧急部署通知后,张林顺迅速召集村两委干部开会,对工作进行分工,进到每家每户摸底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潘塘街陈玉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喜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代表先锋模范作用,以管住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路为工作目标,对全村378名返乡人员全部进行体温检测,确保一个不漏。同样身处湖北,全国人大代表、荆州市松滋市刘家场镇三堰淌村党总支书记吉明东为更好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全村发起倡议,募捐用于疫情防控。同时,他还带领村干部兵分几路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取消各类喜事宴请活动。每天利用广播、村民微信群、小喇叭、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全体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做到科学合理预防病毒入侵,同时引导大家不信谣、不传谣,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面对疫情,身处基层的人大代表挺身而出,用一项项细致入微的工作,牢牢筑起了老百姓家门口的第一道健康防护网。


本职岗位发挥表率作用

抗击疫情,各条战线上的人大代表都没有置身事外,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带头立足工作岗位,当先锋作表率,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战斗中。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大连市中山区分公司揽投员赵明枝春节一直没有休息,每天做好节日期间党报党刊投递工作,对邮件现场消毒,及时安全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送到群众手中。

从大年三十开始,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泗洪县分公司归仁支局支局长殷勇一直坚守在岗位,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来到防控一线充当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的“小喇叭”。支局一共有4辆邮政三轮车,殷勇利用车上的高音喇叭,走村串户播放疫情防控宣传知识。看到村里设置的进出卡点人手不够,他又充当了卡点工作人员,对进出车辆进行疫情防控宣传。

不管是身处一线,还是身在基层,工作在各个行业的人大代表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与人民群众一起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他们或投身抗击疫情一线,或捐款捐物支援前线,或积极建言献策,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彰显了人大代表忠诚为民、模范带头的时代本色。(朱宁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