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推迟召开人大会不影响国家机关运转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 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2-25 11:43:43

原标题:推迟召开全国人大会议不会影响国家机关运转 

访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原副主任阚珂 

阚珂,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原副主任,在全国人大工作30多年,参加了7届全国人大的30次全国人大会议的工作,被誉为人大工作“活字典”,亲身经历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演进。 本报记者 王建军 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将推迟召开——2月24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推迟召开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

我国是否有过推迟召开全国人大会议的历史?推迟召开是否会影响国家机关正常运转?推迟召开的法律依据是什么?就这些问题,《法制日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原副主任阚珂。


问题一:在我国历史上,是否有过推迟召开全国人大会议的情况?

阚珂:在全国人大成立之初的11年间,也即1954年到1964年,全国人大召开了10次会议(1961年没有召开会议)。在1957年后有4次会议(一届四次、二届一次、二届三次、二届四次)召开的时间确定后又更改延期,其中,1962年二届三次会议是经过3次延期后召开的。在10年“文化大革命”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遭到严重损害,全国人大会议不能正常举行。这反映了当时国家政治生活的状况。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创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新的历史时期。自1979年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至今,一共召开41次全国人大会议,都是按期举行的。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推迟召开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这是40多年来我国首次推迟召开全国人大会议。

值得一提的是,在1979年至1989年的11次会议中,前6次会议举行的时间不固定,在5月、8月举行的各一次,在6月、11月举行的各两次。后5次会议均在3月举行。据此,1989年七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制定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规定,全国人大会议于每年第一季度举行。议事规则对具体在第一季度的几月几日举行没有规定,但当时就已考虑举行会议的日期要逐步提前。这样,全国人大会议从1991年七届四次在3月25日开幕到1998年九届一次提前到3月5日开幕(除1997年八届五次会议在3月1日开幕)后,每年全国人大会议都在3月5日开幕。

问题二:全国人大会议推迟召开是否会影响国家机关正常运转?

阚珂: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是一次例会,不是换届的会议,也就不涉及延长全国人大的任期问题,适当推迟召开对国家机关的运转没有影响。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主要发挥四个方面的作用:

一个方面,是确保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执行,把党的主张、人民意志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

再一个方面,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动员全体人民以国家主人翁的地位投身社会主义建设。

再一个方面,是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合理划分中央和地方的职权,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实现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

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这就是保证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这些机关合理分工,协调一致地工作,保证国家统一有效地组织各项事业。

疫情防控,事关亿万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一盘棋,全国人民一条心,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显示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也展现了国家机关运转的正常有序。

问题三:宪法法律中,并未规定全国人大会议推迟召开的情况,是否需要进一步完善?

阚珂:我国宪法第六十一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每年举行一次,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集。

这里“召集”的含义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来确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会议哪一天召开(开幕)。比如,去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确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召开时间为2020年3月5日。“召集会议”是指确定会议召开(开幕)的日期,当然就包括更改会议召开(开幕)的日期。第二,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会议议程草案、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会议预备会议审议。

所以说,关于推迟召开全国人大会议的情况,我国宪法这一条说得很清楚,考虑是周全的、完备的。

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推迟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决定,是依法的、严肃的,也是从容的、理智的政治决策。 (王斗斗)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