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林永忠:加强应急物资生产质量监管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2-21 20:58:16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加强应急物资生产质量监管 保证生产效率同时守住质量安全底线

新冠肺炎疫情还在不断蔓延。打赢这场与病毒之间的“战争”,物资保障必不可少。

应当看到,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国慈善组织和社会力量纷纷伸出援手,以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等防护用品为代表的防控物资不断运抵防控前线。但与此同时,由于组织和专业不足等原因,防控一线物资一度极度“短缺”,不少前线医疗救治机构发出紧急求助,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护物资存在严重紧缺、反复使用的情况。

更不容忽视的是,防护物资良莠不齐的问题也在此次疫情中凸显。防护用品、消毒用品的紧缺,让一些“黑心”商家有机可乘,出现了以普通或工业用防尘口罩冒充医疗用口罩、过期失效口罩重新包装销售、以工业用酒精冒充医用酒精等不法行为。疫情期间,这些不合格的防护物资不仅危害人体健康,更增加了医务人员和普通民众的感染风险,严重危害公共安全。

面对此次疫情中暴露的应急物资生产、管理和使用方面的诸多问题,多位全国人大代表高度关注并提出建议,呼吁加大应急物资监管力度。

“在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各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突出抓好日用防护产品等质量安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学科主任林永忠建议,要加强应急物资生产质量监管工作,督促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在保证生产效率的同时守住质量安全底线。

林永忠说,应加强应急物资市场价格监管工作。必须坚持全链条监管的机制,摸清相关物资生产的机器设备、原材料等市场情况,防止出现因原材料供给及生产设备的价格变化对防控物资市场价格带来的影响,坚决维护好防控物资生产整体链条的价格秩序。同时应当开通举报热线、加大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对查实的不良企业及商家及时予以严惩。

在林永忠看来,加强对慈善机构接受捐赠物资监督工作也十分必要。为此,他建议慈善机构应当利用统一的信息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捐赠款物的收入和使用情况,加大公开力度,使物资分配和使用进一步透明化,保障社会监督。有关部门应加大对慈善机构的问责与监督,对医疗物资的调拨、派发是否到位及时溯源,如发现滞留、截留、挪用等情况一律严惩。

此外,医疗机构内防控物资监管工作也需要加强。林永忠说,在接受医用物资社会捐赠时应当做好捐赠人资质审查和产品质量查验工作,规避药品质量和院感风险。

“对防护物资也要进行合理分配和使用,设立专门的监督小组,结合医院库存防护用品情况及疫情防护需要,对院内防护用品的使用进行规范和监管,引导医务人员消除恐慌情绪,杜绝普通病区医务人员自行过度防护,造成医疗资源浪费,全力保障一线防疫人员的防护用品充足。”林永忠说。

“我国地域广大、人口众多,公共卫生、地质灾害、洪涝干旱等事件频发,应根据这一国情特点系统梳理、分类分级建立包括医疗防疫、地震救援、防洪抢险等关键物资储备体系,并进行统一规划、分级分类管理,提升储备效能。做到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时有效供给,保障人民群众特别是一线救援人员的生命安全。”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回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章锋建议,建立健全关键物资储备体系提升储备效能。

同时,章锋还建议,从国家层面全面梳理,对关键物资的生产能力进行优化布局,分区域布局,储备一批战时生产厂商进行登记备案,采用常态产能和战时产能相结合进行布局管理,解决物资应急的问题。(朱宁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