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不要粗暴要得“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半月谈发布时间:2020-02-21 20:48:41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个多月来,令人欣慰的消息正越来越多:既有除湖北以外地区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十多天下降,也有多种中西医结合疗法在临床上取得有效进展。诚如钟南山院士所言:“只要劲头上来了,很多事情能够解决”。

但在战“疫”最为吃劲的关键时期,部分地方、个别人员执行相关防疫措施时,却存在用力过猛、简单粗暴、有违常理的情况。譬如,有的一家人正居家打麻将,被闯进来的防疫人员粗暴制止,一不服便开口叱骂、二不服便推搡踢打;有的居民外出采买生活必需品,见路上行人寥寥遂摘下口罩,却遭到巡防人员厉声斥责;还有的外地人员回城返岗,却因为租户的身份被小区拒之门外,有家难回。

凡此种种,不由得令人愤懑不已;深受其害的人,往往更有“无法无天”之慨。我们所要防控、隔离、消灭的是疫病,而不是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心中的善意与大爱。这些看似“硬核”、实则过犹不及的防控手段,其实都不得“法”。

所谓得“法”,是遵从法律之法。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私闯民宅、人身攻击、打砸陈设,这样的行径是对公民基本权益的极大践踏,更是假借“疫情防控”之名的野蛮行为,不仅起不到丝毫积极作用,反而激起双方更大的对立情绪,给防控工作留下巨大的社会隐患。飞扬跋扈的防控人员,一味靠暴力推动工作,将很难取信于社会。

所谓得“法”,是遵从科学之法。在与新冠肺炎疫情的遭遇战中,各种似是而非的谣言让公众莫衷一是、心怀恐惧。正是之后信息公开透明程度不断提高,专业人士及时有效地答疑止谣才让社会舆论逐渐趋于理性与冷静。在非人员密集的空旷地带,暂时不佩戴口罩实际并不会增加疫病传播风险,这是建立在严谨认真之上的科学判断。尊重专业指导、落实科学建议,才是做好基层防控的真谛。

所谓得“法”,是遵从情理之法。疫病面前,不分房东与租客,一拍脑门、想当然搞自我加码,既超越法律赋予的权限,更毫无科学依据的支持,甚至连最起码的同理心、人情味都抛诸脑后,实在不该。此时此刻,不如换位思考、推己及人,远好过不问青红皂白、机械执行。

防控疫情的战场,不应成为恃权凌弱的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场大考。我们每个人都是这场考试的考生。唯有坚持依法、科学、有序,坚守团结、坚韧、友善,才能早日走出疫病的阴霾,迎接胜利的曙光。如此战疫,方为得“法”!(萧海川)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