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卢小红:我13年来的一桩心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2-20 19:54:09

原标题:心语|不负13年的坚持

2019年底,对我而言,是个特别的日子,我13年来的一桩心愿终于了了。涪陵区敦仁街道望栏桥社区的大学应届毕业生王钰媛踏上了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委组织部报到的旅程。

2007年,我来到望栏桥社区工作。在一次走访中,我发现一个小女孩独自站在一棵树下。我主动与她说话,小女孩却迟迟没有回答。

从其他社区干部口中了解到,小女孩叫王钰媛,祖籍是甘肃省敦煌市。8岁那年,她的父母因一次意外事故身亡,之后她随姨妈一家人来到涪陵生活。他姨妈一家人的生活很拮据,仅靠姨爹一人打临工维持全家人的基本开销。随后,我向街道社保所反映情况、为他们提交低保申请。王钰媛未成年,不能独立申请低保,我便以她姨妈为户主为其申请低保,缓解家庭经济困难。

自从认识了这个小女孩后,我心中时时牵挂着她。每当路过她家时,我总会进去看看,了解她的生活状况、关心她的学习。渐渐地,媛媛终于向我敞开了心扉,她在学习中、生活中的琐事都愿意和我分享。后来,媛媛的学习、生活走上了正轨,在她考上四川农业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后,我也经常通过电话、微信与她保持联系。媛媛很懂事,每年寒暑假回来后,她都会到社区来看我和同事们,并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

媛媛在不幸中获得了幸运,回想她成长过程中,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我和社区其他干部积极帮她联系帮扶单位、申请救助资金。区教委、区公安局、区民政局、区关工委、团区委、敦仁街道办事处、学校、社会爱心人士等社会各界在物质上和精神上给予了她很多帮助,使她身心健康地成长。区公安局作为媛媛的帮扶单位,不仅在物质上帮助媛媛,还为她提供暑期工岗位,增长她的社会经验,培养她的独立能力。

她姨妈一家人也没有因为物质上的匮乏而放弃媛媛。夫妇俩视她为己出,给予了完整的父爱、母爱。家庭的温暖,使媛媛逐渐从失去双亲的痛苦情绪中走了出来,能够乐观、勇敢地面对生活。“媛媛从小性格开朗、乐观,多才多艺、品学兼优。她如今出去参加工作,我很高兴,也很欣慰。”她姨妈说。

“我的成长离不开党的培养,上大学期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媛媛告诉我,脱贫攻坚目前正处于决胜期,边疆扶贫工作尤为重要,祖国边疆正是广大有志青年挥洒热血和青春的战场,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要为祖国的边疆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贡献智慧和青春。 (卢小红为涪陵区人大代表)(李开敏整理)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