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周洪宇:严禁销售和食用野生动物及制品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2-19 20:10:11

原标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周洪宇建议 

依法严禁销售和食用野生动物及制品 

新冠肺炎疫情将“野味”拉回大众视野。针对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钟南山院士认为病毒的中间宿主可能是竹鼠、獾之类的野生动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也确认,新型冠状病毒来源于武汉海鲜市场非法销售的野生动物。

“2003年的‘非典’病毒,来源同样是野生动物。这两次公共卫生危机,都是由人类肆意捕食野味所引起,我们必须对此进行反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周洪宇说。

周洪宇建议,在全国开展关于捕杀、食用、贩卖野生动物等行为的清查行动,关闭所有销售野生动物的市场和商店,并进行彻底消毒处理,依法追究捕捉、喂养、宰杀、销售野生动物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坚决打赢这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


对销售和食用野生动物“零容忍”

据研究,目前人类已知70%新发传染疾病都来源于野生动物,包括HIV病毒、SARS、中东呼吸综合征、尼帕病毒、马尔堡病毒、拉沙热病毒、埃博拉病毒等。这些病毒并不是突然就出现的,而是在野生动物宿主身上进化了许多年,如果人与自然能够和谐相处,这些疾病并不会影响到人类的健康。

然而,由于人类越来越多地侵入野生动物的栖息地,把野生动物带入乡村和城市,还把这些动物放上餐桌,如此一来,动物宿主身上的病原体也就接踵而至。

“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我们必须从中吸取教训,对销售和食用野生动物及制品行为进行‘零容忍’管理,让这样的危机不再重演,坚决贯彻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核心理念。”周洪宇说。


狠刹民间捕食野生动物不良风气

2月1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搜索大数据报告》显示,在过去近十年里,穿山甲和豪猪是人们最为关注的野味,占比近5成。而蝙蝠和果子狸在“非典”后走势不降反升。

周洪宇指出,相比于正规养殖的禽畜,野生动物脱离监管,没有检验检疫,是否携带病菌、病毒情况复杂。而且,并非所有病原体都能通过高温加热方式杀死,更为可怕的是,有些食客为了追求鲜嫩口感,制作过程中加热时间往往不够,甚至生吃,导致食用野生动物感染病毒风险成倍增加。

为保护野生动物,杜绝非法食用“野味”,我国多部法律法规都明确作出禁止性规定。

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三十条规定,禁止生产、经营使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的食品,或者使用没有合法来源证明的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的食品。禁止为食用非法购买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最高人民法院专门出台了《关于审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依法惩处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犯罪活动。

周洪宇指出,这些法律法规,对非法捕猎、贩运野生动物等行为加大了处罚力度,也堵住了那些购买、食用野味者的口腹之欲。但法律重在执行,如果法律层面的刚性约束在执行阶段变成弹性执法,那法律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新型冠状病毒最早的传播地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常年贩卖活野鸡、活野兔、活孔雀等国家级保护动物和省级保护动物,狩猎、贩卖、购买均属违法。但由于地方监管执法环节的软、散、宽,导致该市场部分商贩有恃无恐和有法不依,间接导致了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演变成为公共卫生危机。因此,狠刹民间捕食野生动物不良风气,严格执法是关键。”周洪宇说。


严格清查各地野生动物营业场所

周洪宇认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应当从源头开展治理,依法严禁销售、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国家应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禁止销售、食用野生动物清查行动。为坚决打赢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从源头开展治理,各地应严格执行刑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销售、贩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行为实施最严格的管控。各地政府以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公安、工商等部门为主,成立联合工作组,严格清查各地贩卖、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营业场所,全面禁止市场销售活禽、活畜。对于违法人员依法予以严惩,吊销贩卖、食用野生动物场所营业执照,对于贩卖、食用野生动物场所进行严格封闭消毒。坚决依法追究捕捉、喂养、宰杀、销售野生动物人员的法律责任。

规范行规行约,清除“野味”等相关信息。工商部门应要求各地农贸批发市场、餐饮饭店把野味从招牌、广告、菜单和经营范围中清除,要求餐饮企业不购进、不储存、不制作、不销售野生动物;各地组织清理以野生动物为原料的各种菜单食谱,要求将野生动物剔除出地方名菜范围,扭转社会捕食野生动物的不良风气。

加强宣传,引导群众不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野生动物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引导全社会不食用野生动物,不接触不明来源的动植物。引导群众优先选购生鲜上市禽畜肉,不购买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不购买活禽活畜自行养殖和宰杀,形成全社会不购买、不食用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 (蒲晓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