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在疫情大考中不断提升治理能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新华网发布时间:2020-02-19 19:29:11

原标题:在疫情大考中不断提升治理能力

——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这场疫情对全国各级疾控中心的应急处置能力是一次大考。要加强社会治理,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针对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加快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防控能力和治理能力,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基础。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条战线众志成城、全力以赴,迸发出共同“战疫”的磅礴力量,涌现出不少行之有效的防控举措。比如,社区排查、重点群体监控“两个全覆盖”等做法,构筑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有效防线;充分发挥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作用,落实属地责任;利用大数据平台和网格化管理,提高疫情监控的时效性、有效性;运用线上问诊、远程办公、视频会议,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善于总结、及时推广经过实践检验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完善制度和机制,既是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的迫切要求,也有利于充实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工具箱”。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在疫情应对中,一些地方和部门暴露出在预防预警、先期处置、应急能力、市场监管等方面的短板和不足,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要本着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态度,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及时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不断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提升防控能力和治理能力,要聚焦突出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真功夫、苦功夫。把全国疾控体系建设作为一项根本性建设来抓,加强各级防控人才、科研力量、立法等建设,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对公共卫生环境进行彻底排查整治,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加强市场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坚决依法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备豫不虞,为国常道”,要系统梳理国家储备体系短板,提升储备效能,优化关键物资生产能力布局,完善应急预案,切实增强应急响应能力。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要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协同发力,不断加强法治建设,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抗疫大考的合格答卷。(新华社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