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做好疫情下“不见面”政务服务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0-02-19 19:25:46

据报道,为减少人员流动和直接接触,一些地方大力推行“不见面服务”“网上办”“掌上办”服务,引导群众通过预约办理、网上办理等方式办事。

随着各地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出台,减少人员外出流动和聚集,科学阻断病毒传播和感染几率,已成为科学防疫的当务之急。在这样的形势下,以往集中式办公、集体式审批、排队预约接受面对面政务服务不太现实。为此,不少部门改进了工作方式。比如,交管部门延迟处理车辆交管业务办理,信访部门提倡网访、谢绝群访和面对面接访,学校结合推迟开学实行了网络授课,民政部门取消集中办理婚姻登记业务,建议实行网络预约和网签办理等。这些举措有利于保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也对政务服务提出了新的挑战。

在日常生活中,群众对政务服务有需求,所以越是在防疫关键时刻,一些政务服务越显得重要,这也是凸显人性化服务的时刻。比如,防疫行业要正常生产,产能扩大、药品审批、运输流转、交通审批、注册登记等,须臾不可暂停。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还要继续,婚姻登记、身份证办理、交通出行等服务也要保障。在一些紧要领域,如果服务不到位、审批不及时,可能会给社会运转乃至稳定运行带来不利影响。因此,防疫形势严峻,需要整个社会理性应对,政务服务也要跟上现实需求。

正是基于上述现实,不少地方相继加强了“网上审批服务”力度,大力推行“不见面服务”,如通过微信、APP、网上政务平台、“掌上办”“网上办”等服务模式办理业务,受到服务对象普遍欢迎。通过这些“不见面服务”,服务对象和被服务对象不见面、不集中、不接触就可以办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不仅避免了人流集中、近距离接触等可能带来的隐患,而且服务流程更加简洁、办事效率大大提高,这种方式值得肯定。

可以说,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不见面服务”是维护社会正常运转、实现政务服务“不打烊”的理想途径,对于提高政务服务质量、满足群众的办事需求将发挥积极作用。(许朝军)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