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云浮云安区白石镇人大代表助力疫情防控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2-17 20:46:36

原标题:

云浮人大:云安区白石镇人大代表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当前疫情防控关键期,广东省云浮市云安区白石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发出的倡议书,立足自身岗位,担负起疫情防控责任,以“五大行动”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筑牢筑实疫情防控堡垒贡献人大力量。


人员大排查,摸清涉鄂人员信息

按照《云安区白石镇开展“人员大排查”行动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方案》要求,陈庚泉、周火泉等31名区镇人大代表与镇村干部、网格员等深入各村、企业、学校排查涉鄂人员信息。代表们进村到户、穿街入巷,逐一摸清底数、逐一核实信息,做到“一村一册”、“一户一表”,确保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区人大代表、东风村村长朱荣坚得知同村村民一家4口从湖北回来过年,马上向镇党委及村委报告,同时上门做好回乡人员的宣传教育,劝导做好自我隔离,同时每天协助做好体温检测等工作。


进村大宣传,营造科学防控氛围

黎天才、黄凤等人大代表通过入户宣传、设卡登记、派发资料、手机微信等多种途径开展宣传教育劝导工作。严坚宗、郑益芬等人大代表进村入户派发《致云安父老乡亲的一封信》、宣传海报、防控指引等资料,对群众普及防护知识,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和科学预防新冠肺炎。周火泉、梁荣德等人大代表积极参与镇村的疫情防控设卡点值守工作,对外来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排查、宣传,劝导群众春节期间不走亲、不访友、不聚集、不串门,减少聚会活动,确保值守“不间断、无真空”。

“仲叔,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万万不得烧花炮、饮灯酒了,今年暂缓一年,咱们可以等到疫情结束的时候再庆祝,这也是为了大家健康、安全着想……”李火元代表耐心劝导村民。他逐家逐户地宣传教育,劝停了4个自然村近4000人的烧炮活动,避免了人员聚集引起的隐患。


垃圾大清理,消除病毒滋生“土壤”

镇人大代表梁荣德看到村中垃圾收集点的垃圾越积越多,立即将情况告知村委。村委迅速与村规所联系商讨解决办法,决定在原有清运模式的基础上,加大清运力度。为此,全镇增聘了19台运输车、32名工人,用两天时间对辖区垃圾进行了清运,随后做到“日清理”。梁荣德代表还带动10多名区镇人大代表重点清理了房前屋后废弃花盆、堆积淤泥、排污沟渠等卫生死角,消除病菌滋生“土壤”,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提升。


环境大消毒,创造群众放心环境

在西圳村鹏岗大道上,白石镇人大代表、西圳村干部吴钦明背着几十斤的消毒药水,仔细地对道路两旁的沟渠进行喷雾消毒,“沟渠、排水口、化粪池都是卫生‘弱地’,现在正赶上回南天,地面潮湿,病菌更加猖獗,处理不好的话我心里不踏实。”在疫情防控期间,还有很多像他一样奋战在一线进行消毒工作的人大代表,在镇委的安排下,从源头把控,重点对学校、医院、集贸市场等公共场所进行集中消毒,同时倡导群众自觉做好卫生消毒,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共同营造干净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


市场大整治,维护市场安稳秩序

“疫情防控期间,严禁在集贸市场内销售野生动物,要停止活禽交易。”谢肖玲、赖雪平等人大代表积极配合做好镇联合执法队的集贸市场大整治行动,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的市场秩序。身为教师的谢肖玲代表意识到“教育防范重在宣传”,考虑到不少学生家长都在经商,利用学校家长群进行防疫守法宣传,让家长们明白防控疫情需要靠大家。代表们还深入商店主、小商贩等宣传有关政策,引导教育经营者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严格做好防控措施,加强价格自律,维护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