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白山市人大常委会致信“一府一委两院”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吉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2-16 16:12:56

原标题:白山市人大常委会 致“一府一委两院”的一封信

市人民政府、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 

双肩担重任,一心抗疫情;虔心承使命,携手护苍生。 

2020年新年伊始,面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严峻形势,市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中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级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精准施策、凝聚合力,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广大干部、干警严守阵地、履职尽责,连续作战、风雪兼程,构建起一道道防控疫情、守护美丽家园可靠防线,为白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战果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此,市人大常委会向奋战在防控一线的“一府一委两院”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慰问!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发扬斗争精神、保持顽强斗志,越是要应对复杂局面越要保持定力、坚持依法防控。为打好打胜这场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审议通过《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法治保障。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明确了我省各级国家机关、社会团体、社会各界和全体公民防控疫情的法律责任和义务,依法支持并授予政府采取必需的临时性应急管理措施,具有优先适用的法律效力。这是在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省人大常委会作出的一项紧急立法,是关键时期发布的紧急动员、紧要关头做出的特别授权。“一府一委两院”要组织本单位人员,认真吃透《决定》精神,正确发挥《决定》效力,按照《决定》要求,在党的领导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广泛宣传动员群众,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做到在疫情面前既要有责任担当之勇、又要有精准防控之智,不断夺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新胜利。 

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去的山;心手相牵,就没有跨不过去的坎。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已经打响,巩固白山胜利战果是市委肩负的重要使命,也是全市各族人民的殷切期待。2月10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白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决定》和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从立法上积极呼应,在监督中体现支持,为疫情防控提供制度保证,全力支持和配合“一府一委两院”和各部门,严格落实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普法宣传、执法检查责任,并组织带领全市人大工作者,勇于担当、敢挑重担,在疫情防控中当先锋、作表率、立新功。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我们战胜了各种艰难考验;牢牢把握依法防控的强大武器,我们一定能通过“大考”并交上合格的答卷。让我们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为夺取这场人民战争的最后胜利,建设“一谷一城”美丽富饶新白山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