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精准防控 统筹兼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2-15 14:15:00

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其对全省经济发展的影响还在持续。全省上下必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本地实际结合起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实事求是,是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省上下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推动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断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精准化、精细化水平。要坚决压实属地责任,打好控防救治组合拳,防输入防扩散、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早发现早隔离、全力以赴救治感染者。要把握疫情传播规律,精准研判疫情、分清轻重缓急、辨明主要矛盾,根据不同地点、不同时点的不同情况,采取分类施策的方法,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要以县域为单元,确定不同县域风险等级,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要深入研究新情况、不断解决新问题,对偏颇和极端做法要及时纠正,不搞简单化一关了之、一停了之,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抓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日前,我省出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供了清晰路径。我们要把《意见》作为有力抓手,切实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要落实好中央和省上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相关政策,努力确保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要分类施策有序恢复企业生产,进一步减轻税费负担,缓缴社会保险费,强化金融支持,加大财政补贴力度。要支持企业用人稳岗,强化公共就业服务,确保实施好援企稳岗政策。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稳投资,优化投资审批服务,切实发挥好政府投资引导作用。要聚力聚焦重点任务不放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抓好农业生产,支持服务业稳步回升。要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全面夯实基层基础,认真做好应急值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要建立疫情期间经济运行调度分析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着力稳定市场预期。

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提升治理能力的一个契机。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科学思维能力,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真正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