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2-15 14:10:00

日前,陕西《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出台。这是我省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作出的决策部署和具体行动。各级各部门必须严格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疫情防控工作仍是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眼下,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要抓住重点、突出关键,防输入防扩散、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早发现早隔离、全力以赴救治感染者。要压实责任、明确任务,全面落实属地责任,坚持管控措施到人、管控责任到人,坚持疫情传播链链长负责制,实行一链一专班,以更坚定决心更有力举措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离不开发展强有力的支撑。目前战“疫”正处在关键时期,抗击疫情前线要有充足的“武器”和“弹药”,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医用物资必须得到充足供应。与此同时,“菜篮子”“米袋子”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保障粮油蔬菜等重要生活物资生产、储备和投放,确保市场供应安全、平稳有序至关重要。虽然复工复产存在疫情进一步扩散传播的潜在风险,但是,如果不复工复产,短期内将影响疫情防控所需的医疗物资供应,长期来看各类生活物资也面临短缺风险。这样的防控措施是不可持续的,也难以达到战胜疫情的目标,最终受损害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因此,我们务必在防控疫情与复工复产之间做好平衡,实现防控和生产双赢。

要在搞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维护经济社会正常秩序。非常时期,应急是头等大事,但也要兼顾必要的社会正常运转需求。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应尽量减小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对偏颇和极端做法要及时纠正,不能简单化一关了之、一停了之。要根据疫情防控的形势,分清轻重缓急,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原则,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对于疫情相对较重的地区,要加强疫情防控,有针对性组织低风险人群返岗;对于疫情比较轻的地区,要在巩固好防疫有利形势的前提下,合理设置防护标准,努力创造条件,尽快实现全面复工。对于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领域,要保障条件立即推动复工复产,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员工要及时返岗、尽早开工。全力维持正常交通秩序,保障水、电、气等生产要素供应稳定,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给人民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与此同时,要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制售假劣产品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市场环境稳定有序。

要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中央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对陕西而言,今年必须兑现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我们要在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确保万无一失的前提下,统筹做好“六稳”工作,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要狠抓项目建设,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积极推进在建项目,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要根据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新挑战,科学研判、精心谋划,做好政策的研究准备。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把问题考虑得透彻一些,把应对措施制定得周全一些,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

风物长宜放眼量。从容面对疫情,辩证看待形势。经济发展为抗击新冠肺炎提供物质基础,防控疫情凝聚的精神力量又会促进经济发展。应当看到,当下疫情防控正在逐步取得成效。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奋力拼搏,双管齐下、两手都硬,就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