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符良玲:加强“严教”全面提升禁毒效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2-13 18:01:43

原标题:海南省人大代表符良玲建议 

加强“严教”全面提升禁毒效能 

近年来,海南禁毒工作中仍然存在重“严打”、轻“严教”现象。为此,海南省人大代表、海口市美兰区海甸街道海岸线驿站副主任符良玲近日提出建议:在海南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中,公安机关应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严教”工作中。

禁毒工作事关民族兴衰、人民福祉。自2016年11月以来,海南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围绕严打、严整、严堵、严收、严管、严教、严奖、严责“八严”工程,推动禁毒工作向纵深发展,尤其是公安机关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目前,全省毒品蔓延势头得到有力遏制,挺进全国优秀行列。

然而,新时期海南禁毒工作仍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其中,公安机关如何在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中”继续发挥禁毒工作主力军的作用,如何进一步加强“严教”,实现整体禁毒效能的全面提升,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打击、宣传和帮教是禁毒工作的“三驾马车”。符良玲在陵水县、乐东县、澄迈县、临高县等地调研时发现,公安机关在侦破重特大贩毒案件、缴获毒品、收戒吸毒人员等工作中积极作为,取得明显成效。但公安机关在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管控帮扶帮教工作方面,由于没有纳入绩效考核,则相对偏弱。

而且,各镇(街)禁毒办在开展社区戒毒康复、帮扶、精准管控方面仍然存在单打独斗的被动局面,基层公安机关忙于完成破案、收戒等各项硬性指标,未充分参与社区戒毒康复工作。

符良玲认为,当前,全省第二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已经拉开序幕。省禁毒委应对当前全省的禁毒形势进行充分的分析研判,制定新的更为科学精准的考核机制。

针对公安机关在禁毒斗争中“严打”和“严教”存在的突出问题,符良玲建议,公安机关特别是基层派出所要高度重视,并将部分工作重点转移到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中去,基层民警要配合社区禁毒专管员为社区的帮教实实在在地尽职尽责,开展禁毒普法宣传,配合做好尿检,为帮教对象解决工作、生活困难,让帮教人员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护法,促使公安机关在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中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助推平安海南建设,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翟小功)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