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图片新闻>>
广西各级人大积极参加疫情防控行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2-09 18:23:23

原标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区各级人大在行动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严峻,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各级人大常委会纷纷紧急动员,快速响应,积极应对,周密安排,全力支持参与全区疫情防控阻击战,各项防控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进当中,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贡献着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图为广西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

广西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坚决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1月28日就成立了自治区人大机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机关迅速开展人员排查管控、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和环境保洁、宣传、督查等工作,同时于2月初下发《关于实行弹性工作制的通知》《自治区人大机关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做好自治区人大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等系列文件,转发《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做到“八个坚持八个严禁”的通知》,确保自治区人大机关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2月7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强调要切实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引领我区各级人大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把集中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工作实效,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措施要求落实落地落细;要切实发挥人大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作用,依法履行人大职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投身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去,认真总结实践中的做法和经验,为制定和修改相关法规多做前瞻性、针对性研讨;同时积极发挥各级人大在疫情防控大局中的作用,号召我区各级人大代表带头宣传传染病防治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带头做好群众工作,带头维护社会稳定;要按照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科学做好人大机关防控工作,确保常委会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疫情发生以来,各设区市人大常委会迅速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南宁、百色、藤县等地人大常委会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县)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当好疫情防控“战斗员”、“监督员”、“宣传员”、“示范员”,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做好疫情防控中彰显代表担当、展现代表风采。


广西人大网、钦州人大网等官方网站纷纷转载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全文,加大力度对传染病防治法进行宣传。崇左市人大紧密联系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结合全市疫情防控需要,围绕“突出宣传传染病防治法有哪些重要内容、如何通过宣传促进传染病防治法重要内容得到落地实施”等方面,对传染病防治法进行认真摘要。摘要后的传染病防治法通过市级主流媒体(左江日报社、崇左广播电视台)进行大力宣传,为全市上下学习贯彻该法律提供了更多途径,更好地推动传染病防治法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图为玉林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踊跃响应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玉林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踊跃响应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展现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自治区和玉林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红在防控一线靠前督战,先后带队到玉铁高速玉林东出口、玉东新区茂林医院以及金桂丽湾社区、鹿塘社区等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自治区人大代表、博白镇城关社区主任郑芳这些天几乎都在忙着进村入户,除了发放宣传资料及时向群众讲解防疫工作的重要性,还全面摸排疑似病例情况,确保“早发现、早报告”,为社区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图为自治区人大代表、平铝集团董事长谢志强捐赠1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

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连日来,百色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全力参与和支持打好疫情防控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代表的力量。例如,自治区人大代表、平铝集团董事长谢志强捐赠100万元用于抗疫;人大代表姚俞君、韦忠友、黄进安、罗汉猛等分别捐赠一批口罩、水果、果汁饮料、木炭等物资,有力支援防控一线。

疫情当前,各地人大常委会纷纷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来宾市人大机关党总支及时响应上级号召,组织本单位在来宾的党员干部连续3天深入所联系的兴宾区河西街道向阳社区,通过口头宣讲、张贴相关通告、发放宣传资料、进家入户走访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排查,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多份,重点对11名从疫区返乡的人员进行有效防控,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无盲区、无死角,并及时向上级防控指挥部报送社区防控有关情况,积极发挥人大机关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努力保障群众安全。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全体医务人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扎实工作,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梧州市人大代表、龙圩区妇幼保健院院长黎民祥经常挂在嘴边的话。防控就是责任,履职尽责,从我做起。黎民祥代表率先垂范,靠前指挥,每日到院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体温检测站实地指导工作,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向疫情“亮剑”,做好疫情阻击“守门员”。(谢欣哲/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