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打好控防救治组合拳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2-09 17:47:34

■ 坚决控 ■ 全面防

■ 全力救 ■ 精心治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防控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在这个关键时期,切断链条、阻断扩散是战胜疫情的重中之重,降低死亡率、提高治愈率是医疗救治的首要任务。全省各级各部门必须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各项工作,坚决控、全面防、全力救、精心治,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打好控、防、救、治组合拳,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

打好组合拳,就要坚决控。对来自湖北和武汉以及其他疫情高发区人员,要点面结合、源头控制,控住省境边界和进出通道,运用大数据进行追踪分析,发动力量进行全面排查,彻底查清已经进来的、准确掌握即将进来的人员。对有症状人员,要分门别类、按方抓药,提升早期病例识别能力,缩短检测时间,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对密切接触者,要按图索骥、不漏一人,实行链长制,建立调查专班,画出传播链,实行挂图作战,分析研判每一例病例的行动轨迹,尽快锁定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医学观察,有效切断传播途径。

打好组合拳,就要全面防。要盯住汽车站、火车站、机场,看牢村和社区等基层网格单元,织密织牢监测、排查网络。要加强公共场所特别是人群密集场所通风、消毒等措施,严格管控聚集性活动,引导群众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不聚集。

打好组合拳,就要全力救。要全面落实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个集中”原则,及时将重症患者集中到综合力量强的定点医疗机构,配置高水平医护团队,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力争不出现或少出现死亡病例。

打好组合拳,就要精心治。要做好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发热患者和密切接触者分类集中管理,对发热、呼吸道感染病人早发现早筛查,对密切接触者和疑似患者隔离观察并给予必要治疗,对确诊患者全部实行集中收治。要落实省级专家包市制度,用好医疗救治视频会诊系统,加强第五版诊疗方案培训,坚持中西医结合,持续提高治愈率。要加强和规范医院管理,严控交叉感染,切实做好医务人员安全防护。

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我们要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就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坚持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有机融合,强化各类物资特别是医疗防控物资保障,坚决把防护资源集中到抗击疫情第一线;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做好疫情信息发布,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汇聚起全社会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防控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越要保持社会安定有序。在集中精力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我们必须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全力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要有序组织做好复产复工,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和措施,加强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切实维护好经济社会秩序。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翻不过的山、跨不过的坎。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强化激励约束,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扬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的作风,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以赴守护社会大局稳定和人民幸福安康!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