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抗击疫情,委员在行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20-02-09 16:09:43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和支援力量正在源源不断地向武汉及湖北汇聚。其中,很多身为企业一把手的全国政协委员在这个春节里忙到极致!一起来看看。


叶青常委:新时代的国家英雄,应当受到更多尊重!

1月29日,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告诉人民政协报记者,公司踊跃捐款100万元,支持湖北打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攻坚战。

“这个春节就在北京过的,过得很不轻松。”谈及节日中时刻跟踪疫情事态变化并紧急进行部署的经历,叶青这样说。“由于我们是创业园区,企业多,复工后人员交织,所以我们要求园区管理人员在节日内紧急进行防疫培训,制定出防疫的规章制度,特别是外地的同志返京后居家隔离方面的安排,都是紧急布置下去。”叶青说话很快,从急促的语速中,我们听出了作为一个创业园区掌门人,对园区企业、工作人员负责任的态度。

疫情就是命令,要让园区企业和员工心安,前提就是防护措施到位。就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的同时,叶青也在忙着安排人员采买必要的消毒用品。

“忙归忙,一个令人感到振奋的消息是,我们在询问园区企业能否按规定时间开张恢复营业时,得到了100%的肯定答复。大家都要正点开张,这说明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是非常好的。另一个让人欣慰的情况,是园区所有共产党员都冲到了防控疫情、维护园区安定的一线,但这种冲不是盲目的,是科学的,是以必胜信念为依托的。

采访尾声,叶青希望通过人民政协报呼吁,对于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来的英雄,国家是否能够为他们颁发英雄勋章?“无论是钟南山院士,还是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还有此时此刻仍然在抗击疫情一线用生命和奉献诠释大爱的医疗工作者,他们都是新时代的国家英雄,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叶青此言,道出很多人的心声。


莫天全委员:抗击疫情,创新生产方式,抓住发展机会

1月27日,房天下、中指控股捐款100万元,支持武汉和国家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中指控股董事长莫天全近几年的春节都在美国度过。今年春节期间,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身在美国的莫天全表示,武汉的事、广西(莫天全家乡)的事、全国的事,都是他非常关心的事情,一直不间断地与国内工作人员保持联系,“抗击疫情,我们面对的压力和挑战较大,因此更需要所有都参与。我们发动了全公司上下捐钱捐物,尽一份力。同时,也要抓生产,把业务做起来,发展好经济。”莫天全这样说。

莫天全说,要让所有员工加入新常态下的新的办公模式,实现在家线上办公,而且效率不亚于到公司上班的效率,包括销售人员、产品人员、技术开发人员、所有后台人员。我们既要抗疫情、也要抓生产、还要有收入,两手都要抓,支持国家在特殊情况下的发展。

“刚才与房天下互联网的管理团队开了一个多小时的网络电话会,大家充分认识到目前的‘机’和‘危’,对我们的工作方式和沟通工具会带来很多的改变,我们跟得上,就有机会跑到前面,否则就会被时代抛弃。新的工作方式和管理模式,要从各位管理人员开始,渗透到每一级下属机构,直到每一位员工。”莫天全这样说。

为促进2020年和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莫天全也提出了四条建议。

第一,保持政策稳定性的同时,推动地方因城施策,适时适度调整局部政策,稳定市场预期,保障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第二,加快住房供给侧的改革,适当增加土地供应量,为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发展做好准备,避免房地产价格,特别是住房价格的大起大落。第三,监测重点城市房价、地价波动,防止部分城市房价、地价不稳定对全国市场带来扰动。第四,要对新房、二手房市场出现的中介代理公司市场集中度过高的现象进行监控和研究,避免出现“一股独大”的情况,保证市场的公平竞争,保护购房者利益。


刘伟委员:为医院信息系统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自广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广州为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医护人员时刻奋战,医院也进入“紧绷”状态,信息系统负荷激增。

据全国政协委员,广东佳都科技董事长、CEO刘伟介绍,为保障特殊时期医院信息系统的稳定运行,佳都科技ICT服务事业部广州实施部的工程师们,春节期间仍然坚守在防疫第一线。坚守在中山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广州市天河区妇幼保健院的实施现场,确保医院运维信息体系正常运作。队伍全员值守,能够随时响应医院需求,全力保障医院设备稳定高效运行。

“与此同时,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严峻形势下,我们身在武汉的项目工程师也坚持岗位,每天往返武汉建设银行数据中心,为建行提供维保服务,保证项目设备正常运行,以确保广大客户特别是政府机构、防疫相关企事业单位的金融需求得到高效满足。”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所有人都在经受着空前严峻的考验。“在这次战斗中,佳都科技在行动,我们将一直坚守防疫第一线,全力支持抗击疫情的信息化建设。”刘伟这样表示。

还有很多委员单位,行动迅速……

全国政协委员严彬创建的华彬集团迅速行动,紧急调备价值1000万元产品,并组织专项工作人员约600人、100余辆车将捐赠物资运至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及工作人员身边。

1月25日大年初一,华彬快消品湖北分公司通过武汉红十字会向主治医院捐赠900箱功能饮料(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和战马能量型维生素饮料)。

在人力严重短缺的情况下,10名留守武汉的华彬员工在武汉红十字会和医院方面专业指导下,在中心城区全面禁行前将首批物资搬运至相关医院后勤中心。湖北分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比较早地开始关注武汉的疫情,在做好春节留守武汉员工防护工作同时,第一时间和相关机构联系,陆续尽自己绵薄之力。”

1月28日,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旗下香江集团发起成立的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设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医护人员关爱基金。

面对疫情,香江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由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迅速设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医护人员关爱基金,捐赠1000万元,为奋战在疫情前线的广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开展疫情防治所需的各项紧急救助,包括口罩、护目镜、防护服及试剂盒等医用物资采购,对一线医护人员的人道救助、生活服务保障、关怀激励。

据了解,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由香江集团于2005年捐资设立,始终聚焦“教育、扶贫、救助、赈灾”四大领域,累计捐资超过16亿元,受助人群超过400万人次。

春节期间,恒银金融向天津市光彩事业促进会捐款100万元,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1月24日,恒银金融党委在第一时间紧急召开电话会议。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指挥部署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传达中央和天津市政府各项文件和部署要求,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疫情报告制度和疫情应急措施,进一步明确具体措施和责任,确保防控工作的落实。

公司党委、经营班子及各部门负责人成立了“众志成城,抗击新型肺炎”专项工作群,向全体员工第一时间传达中央和市委精神、疫情进展和防控措施,要求相关责任人,做好宣传教育,认真履行排查防控职责。迅速制定各项工作预案,全力采购各类防控物资,细致做好工作区域消杀,封闭园区,严格做好出入人员管理,做好疫情统计、分析、汇总上报,确保信息渠道畅通。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