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加快资源综合利用立法研究论证进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 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2-09 15:05:27

原标题: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 

加快资源综合利用立法研究论证进程 

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实现绿色发展的内在要求;对实施国家资源战略、维护国家资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制定资源综合利用法,规范、引导各行各业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我国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问题,促进创新驱动,最终实现国家经济社会的高效益、高质量发展。记者近日从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获悉,该委将加快资源综合利用立法研究论证进程,积极促进将资源综合利用法纳入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党中央高度重视资源综合利用立法工作,已经将制定资源综合利用法写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定,已于2018年将资源综合利用法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由环资委负责研究论证。

据悉,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有代表提出关于制定资源综合利用法的议案3件。议案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重视资源综合利用提到了更高的战略高度上。资源利用效率低下的问题已经严重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导致环境污染、资源流失、生态破坏。工业废渣废弃堆积长期得不到利用,不仅污染环境,而且使自然资源严重浪费。建议加快资源综合利用法的研究论证进程,尽早出台资源综合利用法。

环资委高度重视代表议案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于2018年成立了资源综合利用研究论证领导小组。2019年,环资委先后赴吉林、浙江、河南开展议案办理调研工作,召开议案办理座谈会,与代表面对面交流;召开立法座谈会听取有关部门和专家、企业、基层代表的意见建议;就议案内容征求了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意见。(朱宁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