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青海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1-21 11:12:00

原标题:青海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回应人民群众期盼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提出建议是人大代表最基本、最经常、最主要的履职方式,是代表为党和政府分忧、为人民代言发声的体现。

在去年召开的青海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建设性的建议。那么,代表都提出了哪些建议?一年过去,建议办理得怎么样?

记者了解到,人大代表所提建议呈现“四个提升”,各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工作总体呈现“三个到位”,省人大常委会则强化督办职责,改进督办方式,推动提升了建议办理的水平和质量。


代表建议“四个提升”

青海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向大会提交建议401件。其中,工业交通基础设施类建议89件、财政经济类建议49件、教科文卫类建议77件、农牧类建议34件、环保类建议54件、社会管理和其他类建议85件、政治法律类建议9件、民族宗教类建议4件。

据悉,代表所提建议呈现“四个提升”。

建议质量稳步提升。建议内容主要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聚焦“三大攻坚战”、特色产业打造、民生实事工程、生态环境保护等,反映问题更加集中和精准。

单独办理比例提升。按照建议内容和部门职能,所有建议交由58个单位和部门承办,其中单独办理的代表建议275件,占建议总数的69%,办理的操作性更强了。

A类建议比例提升。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建议(A类)167件,占比42%,较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建议(B类)208件,占比52%。

代表满意率提升。建议在法定期限内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办结率保持在100%,满意率为98%,较上年有所增长。


建议办理“三个到位”

各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工作总体呈现“三个到位”。

领导重视,认识到位。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断健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制度,实行分级负责制,明确办理时限、办理目标、办理责任,着力规范办理工作各个环节,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710”工作制度督查督办范围,机制进一步健全,办理实效不断增强。

加强联系,沟通到位。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大多数承办单位严格落实同提出建议代表“三见面”工作机制:办前加强沟通,走访代表了解真实意图,介绍相关情况和政策;办中邀请代表参加调研、论证等相关工作,主动联系协办单位,共同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办后召开座谈会征求代表满意度及对下一步工作的意见建议,提高了办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讲究方法,措施到位。各承办单位在总结有益做法的基础上,改进办理方式,强化办理措施,创新工作方法,着力在抓落实、见成效上下功夫。明确主办处室和协办处室,做到每件建议“定领导、定处室、定专人、定时限”,确保件件有人办、事事有落实。


创新推进建议督办

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强化督办职责,改进督办方式,特别是召开全省人大代表建议工作座谈会,首次对代表建议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出台了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提出和办理质量的意见和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评价办法(试行),创新推进代表建议督办工作。

更加注重数量与效能的结合,每位常委会领导督办代表建议从1件增加为2件,11件重点督办建议,分别由常委会副主任领衔督办。通过召开建议督办会、座谈会,与承办单位“面对面”研究分析办理难题等措施,较好解决了一批代表反映比较集中、社会普遍关注、人民群众期盼的重点难点问题。11件重点督办建议办理结果为A类7件、B类4件。

青海省人大监司委、社会委工作启动快,年初就主动与对口联系单位对接,从建议办理初期就加强与办理单位的沟通联系。省人大教科文卫委、民侨外委、农牧委注重与提出建议的代表全程联动,督办前征求代表意见,督办会邀请代表参与。省人大财经委、环资委将“绿色产业发展”专题询问及日常工作与代表建议督办紧密结合,同步推进。

青海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部门强化代表培训,加强会前集中视察,从政治性、全局性、合法性和可行性等方面对代表建议把关提质,扩大向常委会报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承办单位数量,首次在常委会会议期间对4家单位办理代表建议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韩萍 徐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