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零距离”接触全方位履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1-21 10:45:55

  倾听民声,关注民生。

  人大代表要想真正为民发声,就必须要倾听最基层最真实的民声。只有面对面沟通,“零距离”接触,才能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人大代表凝心聚力为民分忧的诚挚。

  代表要履职,必须有平台。在基层建立代表履职平台并非什么新鲜事,各种形式的探索和实践由来已久。以往,为了最大限度地实现代表紧密联系选民、真正反映民声,各地建设了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履职平台。但如何能让这些代表履职平台“建起来、能运转、效果好”,是人大代表工作面临的现实挑战。山西省就探索出了一条有效路径。

  代表履职到底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随着代表接待选民活动的不断开展和深入,以依托杏花岭区域党群服务中心建成的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代表,山西省一大批代表联络站已成为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好桥梁、成为代表服务群众的好平台、成为代表开展活动的好阵地。

  在这里,人大代表“零距离”倾听到选民的真实声音,群众切实感受到“人大代表在身边”;在这里,人大代表听到的是百姓心声,人民群众感受到的是人大代表为民之心;在这里,不但展现了人大代表活动规范化、代表履职常态化、联系群众制度化的成效,还体现了代表关心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履职意识。这里,为人大代表扎根群众、服务人民提供了平台,代表和人民群众实现“零距离”接触,在实干中彰显人大代表作用,在服务中践行人大代表承诺,在新时代不断树立人大代表衷心向党、履职为民的良好形象。

  一个个联络站就是一条条“民情通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旺盛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在一次次的联络站活动中得到充分显现。小小的联络站,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释放出了大能量、发挥出了大作用。 (朱宁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