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刘秀红:用爱与担当托起梦想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20 16:19:25

原标题:用爱与担当托起梦想——记省人大代表刘秀红

扬子江畔,赤壁矶旁,一所绿荫遍布、鸟语花香的幼儿乐园声名遐迩。尽情吮吸着古城黄州文化乳汁,以显著幼教特色、优秀教师团队,筑起无数天真无邪孩子的童心梦想,铸就了学前教育的一块响亮金字招牌。

“勤于给一棵棵稚嫩的幼苗松土、浇水、捉虫、施肥的园丁,终将迎来争奇斗艳的春天。”作为一名痴心奉献幼教的园丁,她乐此不疲倾情脚下这片神奇的土地,被孩子们亲切称为“园长妈妈”;作为一位人大代表,她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履职尽责、牢记重托,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矢志不渝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诺言。她,就是省人大代表、黄冈市黄州区幼儿园园长刘秀红。


爱岗敬业追求无限

1990年7月,怀惴天真痴诚的梦想,刘秀红从黄冈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如愿回到家乡红色革命老区黄州区幼儿园工作。

作为幼教工作者,要用储满“师爱”的脑海中采摘如花的词汇,构筑心中最美的诗篇;要用深深的思索推演心中最高等的哲理,教给孩子做人的最基本道理!要用凝重的感情,唱出心中最优美动听的颂歌!自此,刘秀红秉持“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老区精神,30年如一日坚守奉献在幼教战线上,探索教研教改最基层,践行爱的教育不止步,从一名默默无闻普通老师,到班主任、年级组长、教务主任、办公室主任、教学副园长、园长,无论任何岗位,她无怨无悔,兢兢业业、尽其所能、担当作为,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好自己脚下的路。

“她干什么都有一股灵性和钻劲,敢于向困难挑战,对孩子特别有爱心,具备一名优秀幼儿教师的全部潜质……”曾经是刘秀红走入社会的第一位“老师”、退休教师李青莲,提起当年的爱徒,霎时唤起心灵深处尘封的记忆,打开话匣子滔滔不绝,“她关注教师的成长进步,引领大家教学教研,重视团队建设,使黄州区幼儿园形成了良好的教学梯队。”

恒心架起通天路,勇气打开智慧门。自走出校门步入这片多情的土地开始,刘秀红就展现了聪明伶俐、勤奋好学的本质。幼教工作纷繁琐碎,千头万绪,她心有灵犀,一学就会、一点就通,很快成长为一名独挡一面的多面手。工作中,她十分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坚持做孩子们的朋友,读懂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好孩子是夸出来!”如今流行甚广的幼教名言,早在20多前刘秀红就巧妙运用到实际教学之中。

“她的心里时时刻刻装着幼儿园、装着孩子,每天脑子装的、心里想的、嘴里说的,都是幼儿园和那些天真烂漫孩子;她幼教功底扎实、经验丰富,是幼教事业中不可多得的人才。”同行、同事如此评价她。

30年来,刘秀红从不离开教学一线。她把“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作为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的座右铭。分管教学工作副园长期间,她创编的幼儿舞蹈《让爱住我家》《鱼跃龙门》分别荣获国家级奖项。并且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在幼儿园开辟种植园,引导孩子参与植物成长的全过程,体验种植的辛劳,感受收获的喜悦,此举得到了家长们的肯定一致好评。她撰写的经验文章《种植园地 魅力无限》被选入《“十二五”全国教育教学研究成果选编》。

“她教学方法新颖,课题研究独到,是全区学前教育的领头雁。”教研室老师赞赏说。对于课题研究,刘秀红一贯秉承务实严谨的作风,注重从教学中总结经验,在经验中形成课题,确保课题研究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近年来,她先后参与研究了国家级课题1个,主持研究了3个省级课题、3个市级课题。其中省级课题《体验阅读中的领域拓展研究》获一等奖,个人被评为“湖北省课题研究先进个人”。她还参与了《幼儿园养成教育精品课程教师指导用书》《幼儿园数字化互动体验课程教师指导用书》等教材编写,撰写的10多篇论文在《教育导刊》等权威杂志上发表。

区教育局领导评价刘秀红是一位将全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的优秀幼教工作管理者。黄州区幼儿园历史悠久,得天独厚,工作一直名列黄冈市前茅,1997年被评为“黄冈市示范幼儿园”,2014年春被省教育厅授予“湖北省示范幼儿园”光荣称号。2016年夏,组织安排刘秀红主持全面工作。此时,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承办国家级少儿游戏培训活动、省级示范幼儿园复评、省级课题研究、幼儿园建园60周年喜庆……一系列重要工作接踵而至。福无双至,祸不单行,由于遭遇多轮暴雨袭击,城区排水不畅,幼儿园一片狼藉,秋季开园在即。受命于危难之际,方显英雄本色。刘秀红充分表现了指挥员的睿智,把各项工作安排得井然有序。面对迫在眉睫的时间压力,她又展示了战斗员的风采,同心协力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努力工作,统筹安排,确保各项任务如期完成。“刘园长把幼儿园的女老师带成了一群攻坚克难的‘女汉子’。”一些家长戏言道。

“工作着、快乐着;思考着、成长着!”功夫不负有心人,区幼人的努力和付出换来了社会各界口口相传,2017年秋幼儿园生源火爆,报名2小时满园。

天道酬勤,付出必有回报;爱岗敬业,坚持定会成功。担任园长2年时间,刘秀红极力向上级申请项目资金改善环境:教学楼增设楼道消火栓,1号楼加装安全消防楼梯,食堂重新规划提升改造,园区园舍全面修缮,楼顶漏雨整体翻修,新建微型消防站,翻新种植绿化草坪,新添班级一体机,户外投放“游戏活动包”,宿舍区增开应急安全门等,办园条件和办园环境得到了有效提升,社会及家长交口称赞。

梅花香自苦寒来。刘秀红先后被评为省级“学科优秀教师”、市级“教育科研学术带头人”,成为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会员、《中国舞》考级教程授课教师、湖北省第一届学前教育学科“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成功创办了“刘秀红名师工作室”。


倾情奉献不忘初心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艾青的诗句,道出刘秀红心底最真实的心声,孩子就是她的诗和远方。

行有道,爱无疆。30年奉献幼教工作一举一动中,刘秀红无不体现爱的力量。正是因为心中有爱有情,工作和生活充满阳光。“我努力,我成长;我思考,我感悟;我奉献,我快乐。”对年轻老师说的这句话,不经意间已成为她的口头禅。

“能变成小孩子的老师,才有资格去教育孩子们。”这句教育格言,对刘秀红即是最生动最真实的诠释。保持童真的她与孩子们一起游戏、生活,将师幼间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的角色,发挥得淋漓尽致。

从17岁窈窕淑女成为一名幼儿教师,刘秀红刻骨铭心记得自己当“妈妈”的经历。那时刚从事幼教工作,细心的她发现班上有一个十分特别的孩子,浓眉大眼,脸上却总是脏兮兮的,衣着虽不破旧,却永远没洗干净,两只小手黑乎乎,身上弥漫着一股馊味儿。刘秀红留意到这孩子总是与其他小朋友保持距离,孤独的眼神中流露出一种胆怯、一丝渴望。通过家访,刘秀红终于得知孩子是位“留守儿童”,家里只有年老体衰的爷爷。此时也还是个大孩子的刘秀红不假思索,义无反顾毅然挑起了照顾这个孩子的重担,上班时她是老师,下班后她成了“妈妈”。

“你到底是不是我亲妈妈?”10多年后一个夜深人静的晚上,幼小儿子嘟囔一句问话,让已真正成为人母的刘秀红愧疚不已。时至今日,刘秀红清楚记得,2006年冬天,幼儿园的发展徘徊不前,面临着巨大压力和挑战,作为被领导寄予厚望刚任命为分管业务副园长,任重道远,压力山大。她暗下决心铆足了劲,以创新教学科研课题的方式提振老师的信心,重振辉煌。那段时日,她“白+黑”、“五+二”,带领团队大打攻坚战,不胜不休,连续半个多月吃住单位,无暇顾及儿子,人瘦了更憔悴了。

“我是你妈妈,亦是幼儿园所有孩子的‘妈妈’。”面对不谙世事幼子陌生又埋怨的“诘问”,刘秀红紧紧搂住孩子,情不自禁潸然泪下。在儿子内心深处,那些无数认识和不认识孩子们,见到母亲总会亲热地喊“园长妈妈”。

作为幼教战线的黄冈名师,刘秀红不仅仅满足于自己当好“妈妈”,更是用心、用爱、用情,毫不吝啬把自己的经验奉献给乡镇幼儿园,把更多关爱投向年轻的幼教工作者,带领一批又一批“妈妈”成长,为黄州区幼教事业蓬勃发展添砖加瓦,形成了“百花齐放春满园”良好态势。

乡镇街道幼儿园普遍存在着力量薄弱、经验不足的问题。刘秀红主动与赤壁街道东门幼儿园、堵城镇中心幼儿园帮扶对接。定期到帮扶幼儿园指导工作、传授经验、解决问题。创新“跟岗学习”“影子园长”等工作机制,接收帮扶幼儿园老师到区幼儿园跟岗实习实训。在刘秀红和区幼儿园老师的大力支持下,两个帮扶幼儿园各项考评指标大幅提升,幼教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东门幼儿园《跳皮筋》荣获全市幼儿园游戏活动一等奖。与此同时,她还乐此不疲义务担当了黄冈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兼职老师”、黄州区幼儿园长培训班的“第一主讲”。

这是爱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把爱传递到更需要温暖的地方,让美丽的世界处处充满阳光。多年来,刘秀红带领区幼儿园与区特教学校结对联谊,定期与残障孩子开展活动。幼儿园小朋友与特教学校学生排演的《爱心手语》受到广泛好评,荣获省级二等奖。她多次组织区幼儿园到福利园走访慰问,小朋友表演节目既给爷爷奶奶们带来了欢笑,也让孩子潜移默化浸润了尊老爱幼萌芽。

一花开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刘秀红还把自己独到的幼教经验心得,传播到新疆博州,积极参与省教育厅组织的教育援疆“百校结对工程”,黄州区幼儿园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83团小天鹅幼儿园建立“一对一”结对,她不远万里赴小天鹅幼儿园,毫无保留传授了先进管理经验和从事幼教事业感悟。

 

履职为民不负韶华

“人大代表要倾听基层老百姓的心声,殚精竭虑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刘秀红说,“当选省人大代表,激动自豪的同时,也深深意识到,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刘秀红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以实际行动践行当初的诺言。从2018年1月当选代表那一刻起,她时时提醒自己必须要更加努力、更有担当,才能不辜负黄冈人民的重托,才能更好地将为民履职、为民代言落实到行动中。   

为了能尽快成长为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提升履职能力,刘秀红重新找回当年学生时代孜孜不倦拼劲,通过自学、参加培训等了解人大代表权利义务。充分利用工作之余,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法律法规和人大专业知识。厚厚的专业书籍,看了一摞又一摞,学习笔记记了一本又一本。多少个春夏秋冬的夜晚,她挑灯夜战,挤出时间进行履职学习。

“代表代表,不能散会就了,我当代表为人民。”耳熟能详之语,既是刘秀红当代表的行动纲领,更是奋斗目标,始终牢记于心。出席人大会议,她踊跃发言,提出一致认可的真知灼见。她能代善表,准确反映情况,有力促进了问题解决。闭会期间,她密切联系群众,主动担当作为,结合自身工作,在协助调解基层矛盾纠纷中、在走村串户中访民情听民意,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建议,赢得了群众点赞和信赖。

投身幼教事业,刘秀红深知幼教发展的瓶颈短板和老百姓对幼教工作的需要需求。2018年初第一次参加省人大会议,她在所在黄冈代表团作审议发言,内容翔实、数据准确,引起了与会领导和大会秘书处关注,发言相继被《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等媒体作精彩回放。她在大会上提交的《关于建立学前教育基层教育长效补充机制的建议》,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省相关部门联合制定了支持和促进学前教育基层教育发展的工作机制,黄州区根据实际情况补充了学前教育师资力量。

黄州区陈策楼镇陈策楼村,是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潭秋烈士的家乡,党史资料记载,这里也是我党历史上第一个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诞生地。为了能准确反映好陈策楼村红色文化传承和发展问题,刘秀红多次到陈策楼村走访,市区两级党史部门、档案馆、文化馆查阅资料,最终形成了颇有分量的《关于恢复重建陈策楼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原址的建议》,提出将陈策楼村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建成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条例》的实践课堂。此建议在2019年初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引起广泛关注,多家媒体予以报道。

区幼儿园门前的濠沟路由于过度开发、秩序混乱,每天拥堵不堪,给幼儿园及周边居民造成了出行不便,隐藏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刘秀红多次走访周边群众及商户,认真听取意见想法。在列席市、区人大会议时,将群众心声带到会场,得到市、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短短几个月时间,一条宽阔、通畅、整洁的道路闪亮登场,面对脱胎换骨的变化,居民无不拍手叫好。

刘秀红十分珍惜各级人大组织的活动,当代表2年时间,无论本职工作再忙,她始终将代表工作作为首选,积极参加省市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培训、调研视察、执法检查,虚心向人大工作者和老代表学习请教,在实践中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人大代表见面日”不落一场。先后10多次与黄州区的省市区乡四级人大代表一起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听民声、访民情、聚民智、办民需、解民忧。她活动中处处不忘“园长妈妈”角色,特别关心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儿童学前教育方面问题,积极主动协调解决。

无论是在幼教事业上,还是在代表工作中,刘秀红永远牢记那颗使命初心、那种坚定不移的执着、那份矢志不移的追求。为民履职,心和责任同在;一路走来,爱与担当同行。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将一如既往为幼教事业鼓与呼,为故乡大别山区高质量发展、为传承陈策楼村红色文化尽微薄之力。”刚到武汉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刘秀红一语道出心声,美丽的脸庞写满了真诚。(楚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