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开平市塘口镇人大开展专项调研评议活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1-20 16:12:06

原标题:

江门人大:开平市塘口镇人大组织代表开展专项调研评议活动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职能作用,近日,广东省江门开平市塘口镇人大组织辖区的部分开平市、镇人大代表深入一线,对市场秩序管理和校园食品安全保障等民生问题开展专项调研,为推动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献计出力。


聚力支招解决市场秩序管理“烦心事”

针对人大代表在镇人大会议上多次提出“关于整治路边市场乱摆卖现象导致交通阻塞和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的建议”,镇人大代表一行首先前往塘口镇魁草新市路边市场、潭溪路边市场的整治现场,实地检查两个路边市场的交通秩序和乱摆卖现象的整治情况,了解市场监管、经营秩序和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镇城环部门主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在现场讲解具体整治情况并作了详细汇报。

据悉,长期以来,塘口镇辖区的几个路边市场存在着各类占道经营、出店经营、乱搭乱建、车辆乱停乱放等“顽疾”,严重影响了镇容镇貌和交通秩序,导致周边环境出现脏乱差现象,甚至带来了行车行人的安全隐患,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与新时期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极不相符。为规范路边市场经营秩序,整治占道经营,疏导交通,改善镇容镇貌,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项工作会议,专门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小组,督促城环部门开展路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并要常抓不懈。经镇城环局多番整治,目前已逐步引导商贩进入农贸市场交易,并在道路两旁加装了围栏,对不配合工作的商贩和赶集群众进行耐心劝导,市场周边环境明显改善,基本解决了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环境卫生等问题,并一定程度地疏导了交通,保障道路安全畅通,提高乡镇市场秩序管理水平,周边群众纷纷为整治工作成效点赞。

代表们就检查情况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建议有关职能部门要齐抓共管,加深联动开展执法工作,按照教育为先、处罚在后、规范管理、严格执法的原则,压实整改责任,落实长效措施,确保不反弹、不复燃,巩固整治成果;贴近群众需求,因地制宜,在闲置的空地设置临时停车场,让赶集群众和商贩的车辆有序停放,科学管理,规范车辆停放秩序;加强宣传工作,对路边市场整治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引导群众提高依法遵守市场秩序管理和交通安全意识。


监督保障校园食品安全“揪心事”

为了解校园食堂食品安全情况,切实增强食堂食品安全监管,保障校园食品安全。代表们深入塘口镇中心幼儿园、塘口镇宝树中学对校园食堂管理及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专项调研,镇食品安全办公室、镇中心学校协同配合。

代表一行先后实地检查了塘口镇中心幼儿园食堂、塘口镇宝树中学食堂的规范操作、卫生状况、食材保存、食品原材料购进、食品留样、工作人员的健康诊断、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等方面情况,认真查阅有关台账的建立,并听取学校负责人对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的情况汇报。

本次视察的两所学校的食堂整体卫生情况良好,从业人员均持有有效的健康证,食品原料留存有供应商的许可证及产品检测报告、送货单据,仓库食品原料储存规范,餐具消毒、留样冰箱等食品相关的设施设备运行正常、管理制度比较完善等。代表们充分肯定了学校在食品安全和环境卫生方面工作成果,并纷纷表示,食品安全大于天,学校的食品安全是直接关系到每一位师生的身体健康和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和谐与稳定,要坚决把好食品安全源头关、生产关和入口关。

调研组建议,一要提高认识,落实工作责任,全力做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二要加强监管,严格执法,切实履行监督职能,以严格的手段保障食品安全;三要齐抓共管,强化校园食堂日常监管工作,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健康的就餐环境。


评议促进政府工作效能提升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代表们对两个部门的专项工作给予肯定,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改进提升政府工作效能。最后,代表们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镇城建与环保局(路边市场整治工作)和镇食口安全办公室(学校、幼儿园的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民主评议,测评满意度均达95%以上。被评单位认真剖析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下一步工作措施,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为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出承诺,促进民生实事的落实。

本次人大代表专项调研评议活动着力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认真对待群众的呼声关切,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忧心、人大关心,为改善市场秩序监管和捍卫学生“舌尖上的安全”贡献人大代表的力量,真真正正一心为民,实实在在为民谋利,尽显“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初衷。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