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刘小强:技工学校发展亟待引起重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01-19 10:38:01

原标题:

陕西省政协委员刘小强呼吁:技工学校发展亟待引起重视 

实体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技能型人才承载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作为培养技能型人才的主要渠道之一,技工类学校的生存和发展却困难重重,陕西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陕西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刘小强呼吁,技工类学校发展急需重视和支持。

刘小强说,培养技能型人才有两大渠道,一是高等职业学院类,二是技工学校类。目前高职院校总体发展正常,但技工类学校情况却不容乐观。以陕西省为例,全省目前有35所技工学校(技师学院),其中12所是公办学校,其它均为民办,技工类学校在校生不到5万人,平均一个学校在校生不到1500人,按照三年制计算,一个年级不超过500人。全省每年中考报名人数大约在37万左右,有40%左右的考生(大约15万人)要通过上技校继续接受教育。现状是,一方面是大量15岁左右的初中毕业生需要接受技能教育,另一方面却是技校招生困难,甚至部分学校无生可招。

究其原因,刘小强认为首先是社会评价的偏差,大家都以上大学,然后做管理者、当领导为荣,而技校毕业只能干苦力活、当工人,是没出息的的表现,于是家长和青少年都排斥上技校。 另外,对技校的重视程度不够,管理体制不顺,高职以上学校大多归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管理,经费、政策、师资支持比较到位。技校归口人社部门联系管理,享受不到有关教育资源,资金投入、生均经费等都没有保障。 还有就是政策滞后或现有政策落实不到位。技校教师在职称评定、职业发展空间方面有很多政策限制。

针对存在的问题,刘小强建议,出台实质性可操作的支持技能人才发展的政策和制度,如鼓励大幅度提高技能人才的薪酬制度,技能人才在落户、子女上学等方面享有特殊照顾等等,改变技能人才“低人一等”的观念。 理顺技校管理体制,把技校的业务管理统一归口到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给技校分配教育招生代码,实行公开招生。加大支持公办技校的力度,给予公办技工学校生均经费和其他资金支持。支持基础好的技校转制为高职学校,转为高职后实行“3加2”培养模式,三年技能培训教育,两年大专学历教育,使毕业生不仅能有技术,还有文凭,有利个人成长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路强)

责任编辑:张红兵